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助·助人·互助 我们一起成长——艺术学院开展心理委员专题培训讲座

作者 : 艺术学院 陈龙

日期 : 2019-04-25
摘要
艺术学院于4月25日下午在艺术学院417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自助·助人·互助 我们一起成长”心理委员专题培训讲座,讲座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群老师作为主讲人,艺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艺术学院辅导员陈龙主持讲座。

为切实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构建好“十大育人”体系之“心理育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艺术学院于4月25日下午在艺术学院417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自助·助人·互助 我们一起成长”心理委员专题培训讲座,讲座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群老师作为主讲人,艺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艺术学院辅导员陈龙主持讲座。

陈龙首先对艺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并对王群老师为艺术学院精心准备的专题心理委员培训表示感谢。他说,艺术学院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具备一定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极为重要,尤其网络新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使信息碎片化、复杂化难以收集,艺术生在极个性化、缺共性化、易情绪化等方面表现的更加凸显。

QQ图片20190425161717.jpg

接下来,王老师依据大量数据和真实案例,围绕“心理委员是什么样的人、心理委员做什么事情、心理委员怎样开展工作、相关推荐”对心理委员进行了系统培训,阐述了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不仅能帮助他人,还会受益自己。她指出,心理委员是最好的问题发现者,要正确看待有心理困扰或心理疾病同学,不嘲笑、不排挤、不孤立,用心支持、协助他们度过心理上的寒冬。她强调,心理状态重在维护,要帮助有心理困扰或心理疾病同学正确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不能痛不欲生,才做心理咨询。她希望,心理委员要富有耐心、热心,主动帮助有心理困难或心理疾病的同学走出心理咨询的认识误区,正面面对问题,积极调整,主动寻求帮助。

QQ图片20190425161637.jpg

最后,王群老师和在座的心理委员进行了交流,就大家在帮助同学们改善人际关系、稳定情绪、处理矛盾等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孔家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心理学知识的心得体会,并她讲述了自己运用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身边同学走出情绪低谷,重获乐观、自由、快乐的故事,使大家获得了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他人的能量和力量,坚定了做好心理委员工作的信心。

QQ图片20190425165928.jpg

通过此次培训,我院心理委员充分认识到了心理委员的工作意义和责任担当,基本掌握了常见心理异常情况识别、判断,具备了一定的相关问题处理能力,提高了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对于日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