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送你一罐暮春“快乐水”

—— 资环学院心理开展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日期 : 2019-04-25
摘要
2019年4月25日下午3:00,在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206教室,资环学院邀请到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向青青老师为同学们分享心理健康知识,向老师以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与维护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罐暮春“快乐水”。参加讲座的同学主要是我院高年级的本科生,包括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

2019年4月25日下午3:00,在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206教室,我院邀请到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向青青老师为同学们分享心理健康知识,向老师以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与维护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罐暮春“快乐水”。参加讲座的同学主要是我院高年级的本科生,包括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

向老师带领大家从一个简单的拍手游戏开始,带领大家体验一起活动的乐趣,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接下来从四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快乐的秘籍。

心理健康讲座-向青青(新闻网)2.jpg

首先从认识自己开始。向老师请大家在白纸上画一副自己的自画像,并分析自己的性格优势,与同学分享自己担任班委干事的原因,以期让同学们通过这样的过程看到自己身上的积极品质。其次,介绍了为寻找快乐我们可以做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进入第三部分——怎么做才能让自己更快乐。最后,向老师分享了幸福生活的五大支柱——积极的情绪、沉浸体验、良好的人际关系、有意义感、成就感,希望同学们能发现并接纳自己的积极心理品质,有意识地丰富这五个方面的体验,成为幸福快乐的大学生。

心理健康讲座 新闻网_副本.jpg

讲座中向老师介绍了如何开展班级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从开展活动前的调研,到活动中细节的安排,最后到活动效果的评估和反思,向老师一一进行了仔细的讲解和指导。向老师也指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压力事件,当压力过大时可能面临危机,当面临压力的同学向我们求助时,我们能做点什么呢?带着这样的问题,向老师就如何识别危机,发现他人语言背后的需要,如何恰当地温暖的回应,并及时的予以帮助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用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可操作的方法。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回应向老师的提问,积极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觉察,讲座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今天向老师的分享给自己的带来了新的体验, 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合理应对心理危机的方法,也可以将这些温暖他人的方法应用到日常的人际互动中,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有意识地发现自己及身边人的长处优点,积极向上乐观地投入生活,努力成为幸福快乐的大学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