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向祖国献礼 为校庆添彩 重庆作家书院在重庆大学成立

日期 : 2019-04-23
摘要
2019年4月23日,正值第24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喜迎重庆大学九十华诞。重庆大学图书馆于重庆大学逸夫楼图书馆举行了重庆作家诗人原创作品捐赠仪式,并以 “收藏重庆,读懂重庆,感知重庆”为主题,携手重庆文学院共同建立了重庆首家“重庆作家书院”。向祖国献礼,为校庆添彩。

2019年4月23日,正值第24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喜迎重庆大学九十华诞。重庆大学图书馆于重庆大学逸夫楼图书馆举行了重庆作家诗人原创作品捐赠仪式,并以 “收藏重庆,读懂重庆,感知重庆”为主题,携手重庆文学院共同建立了重庆首家“重庆作家书院”。向祖国献礼,为校庆添彩。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原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济人、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重庆大学校办副主任郑恒毅、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及近百位重庆作家诗人、书友会、诗社学生等社会各方面人士共同参加了此次捐赠仪式。重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卫红主持议程。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会期间对文艺界社科界提出新要求,向全国文化艺术届提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风险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四个坚持。在全国高校响应号召,积极以“文化育人”的同时,重庆大学图书馆创新鼓励阅读模式,开展“书香重大,芳飞春华”的读书季系列活动,不断更新重大文库,引入最新,最全,最接地气的文集。经过半个多月的作品收集活动,重庆大学图书馆目前已经收集到来自全市作家诗人捐赠的原创作品近700余册,而这些作品将全部被收藏于重庆作家书院。

在捐赠仪式致辞中,胡学斌借用习近平把阅读融入生活,用故事表达深意的列子强调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本土作家,黄济人感动于重大对于作家原书稿的看重,他感叹:“重庆作家书院的建立是社会财富的集聚,参与双方都将受益匪浅”。邓毅在讲话中提到:“重庆作家书院的建立顺应了历史和时代的需要,搭建起沟通作家和读者之间的双向平台”。杨新涯幽默风趣地介绍了重大出库的由来并表示对“强强联手“建立起的重庆作家书院充满信心。

IMG_8183(1).JPG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致辞)

随后,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与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一同签署了合作共建“重庆作家书院”协议,邓院长代表重庆作家进行了首批作品捐赠,著名诗人唐立也将自己的全套作品赠与重庆作家书院。杨新涯馆长一一对到场作家诗人颁发收藏证书并对所有参与支持“重庆作家书院”建立的社会人士表示感谢。

IMG_8184(1).JPG

(协议签署现场)

深藏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贺芒便是现场收到收藏证书的女作家之一,看到重大图书馆越来越来好,作为重大人的贺芒感叹:“对于所有重庆作家学者,让更多的读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学生读到自己的作品都是很有意义的。作为重大教师,对于重大图书馆的发展发自内心的自豪”

议程尾声,来自重庆书友会、诗社和学生团体的代表人员深情并茂地朗读分享了他人及自己的原创诗歌,抑扬顿挫,饱含情感的朗读声久久回荡于文库大堂,让沉醉其中的听众久久不能自拔。

DSC_9861(1).JPG

(学生进行诗歌分享)

参与诗歌分享的马碧皓和欧阳瑞都是来自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生委员会之一,平时爱看书,爱文学的她们,在亲眼见到如此多笔下生花的著名作家和诗人感叹”真的很激动”。来自美视电影学院的欧阳瑞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一直对于重庆作家的文艺风格很感兴趣的她谈到:“今天的捐赠活动给了自己一个更升入了解重庆作家的机会,重庆作家书院的建立也为向我这样的学生提供了更便利的阅读渠道。“

议程结束后,重庆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与副馆长李卫红共邀与会作家共同参观了位于重庆大学A区逸夫楼图书馆四楼的特藏部,唐立作家还现场泼墨题字,对重庆作家书院的发展寄予诚挚的祝福。 

IMG_8233(1).JPG

(作家唐立现场书法)

图书馆副馆长李卫红表示:在重庆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之际,重庆作家书院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于学校办学宗旨的诠释,通过重庆作家书院平台的搭建,实现将“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与“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有效结合,推动人才培养以最终服务社会。同时,建立重庆作家书院,展现重庆文化,推广重庆文化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表现。

摄影:薛煜岚 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