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举行第二届“重大味道”厨艺大赛决赛

日期 : 2019-04-28
摘要
2019年4月28日,第二届“重大味道”厨艺大赛决赛在虎溪校区第一食堂二楼快乐食间成功举办。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6支队伍站上决赛的舞台,用自己所做的菜肴向大家诉说家乡的味道。

2019年4月28日,第二届“重大味道”厨艺大赛决赛在虎溪校区第一食堂二楼快乐食间成功举办。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6支队伍站上决赛的舞台,用自己所做的菜肴向大家诉说家乡的味道。

下午2点,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选手们进入后厨进行比赛。本次决赛总共分为两轮,第一轮为素菜大比拼,选手被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素菜。第二轮比赛则是拿手菜大比拼,比赛对选手菜品没有限制,选手可自由发挥做出自己的拿手好菜,尽可能为大家展现出家乡的味道。在两轮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将会根据评委的打分决出三个三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一等奖。

_DSC6887.jpg

当选手们在后厨忙得热火朝天的同时,现场也开展了有趣的小活动来活跃气氛。工作人员准备了6种鲜榨果汁,将其中任意4种混合后让评委们进行品尝,评委需要根据自己的味觉来判断果汁的成分,并将自己的答案写在纸上。这个小活动的开展,既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同时也考察了评委们的味觉灵敏度,拥有灵敏的味觉是成为一个优秀评委的必备条件。

_DSC6884.jpg

两轮比赛,选手们各显神通,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

在第一轮比赛中,“重诞贺八方”和“翠竹迎春”显得创意十足。“重诞贺八方”采用芋片搭建了一个小台子,台子上用酱料写上“90”,然后在台子周围的八个方向配上了茄子、黄瓜、彩椒等蔬菜。这道菜品寓意着2019年是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重大将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同时这道菜品也是同学们对学校祝福的表达。“翠竹迎春”则通过精致的刀工,将黄瓜切出竹节的形状,在“竹筒”部位填上玉米和红椒,再在竹子周围配上五角星形的黄瓜,通过摆盘便形成了一副美丽的“翠竹迎春图”。其余选手的菜品也各有千秋,展现了各自家乡的厨艺与特色,令人垂涎三尺,欲罢不能。

DSC_0973.jpg

在第二轮比赛中,“大鱼游四海”和“东坡肘子”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大鱼游四海”是由生菜和番茄作为背景,放上烧制好的大鱼再加上辅料制作而成,整个菜品颜色鲜艳,显得大方充实,寓意着重大学子能够像这条大鱼一样,海阔凭鱼跃,用自己的能力做出一番事业。“东坡肘子”作为一道四川的经典名菜,刚端上桌就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东坡肘子因其著名的历史背景和肥而不腻的口感得到了众评委的一致好评。但其他菜品也毫不逊色,“月明星稀”让评委体会了虾仁和丸子的鲜嫩;“小辣鸡”告诉大家,吃辣不仅是川渝地区的专利,江西人也是辣不怕;“凤凰展翅”让你体会到“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舌尖享受;“辣子炒肉”则唤起了大家的家常记忆。

大赛还有一个特别环节,那便是“外国菜品鉴”。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印尼菜“nasi tumpeng”和“soda gembira”,让评委们体验到了异域风味;还有来自泰国的同学给我们送上的“泰国火锅”和“椰香红宝石”,让人品尝完后赞不绝口。

_DSC7075.jpg

大赛最后是颁奖仪式,王天奇团队凭借“玲珑剔透翡翠白云卷”和“月明星稀”夺得一等奖,肖洁团队的“重诞贺八方”和“大鱼游四海”、史书瀚团队的“芋圆”和“东坡肘子”获得二等奖,陈宇同学、田应宇同学和龚思婕同学的菜品则荣获三等奖。

_DSC7153.jpg

“自古达人轻富贵,倒缘乡味忆回乡”,家乡的味道总是熟悉而顽固,缩短着他乡与故乡的距离。此次“重大味道”厨艺大赛的开展,给了同学们展示自己家乡特色的平台,弘扬了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促进了区域间和国家间的饮食文化交流,使同学们的生活技能得到提升,对重大校园美食文化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李佳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