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九十四讲:如何落实——战时中国共产党的贯彻机制

作者 : 博雅学院 晁群

日期 : 2019-04-25
摘要
2019年4月25日晚7:00,文字斋讲座第九十四讲在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黄道炫主讲,题目为“如何落实——战时中国共产党的贯彻机制”。重庆大学高研院副院长、百人学者李放春主持,重庆大学及其他高校部分师生参加。

2019年4月25日晚7:00,文字斋讲座第九十四讲在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黄道炫主讲,题目为“如何落实——战时中国共产党的贯彻机制”。重庆大学高研院副院长、百人学者李放春主持,重庆大学及其他高校部分师生参加。

IMG_3573_副本.jpg

首先,黄道炫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落实——战时中国共产党的贯彻机制”。他通过回顾自己学术研究脉络,讲述何以研究中共贯彻机制原因。黄道炫老师表示,他之前的研究关注中共的信仰怎么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内化成党员的内心实践,但很快发现,要进一步理解中共,还需要对政策落实过程展开理解。

IMG_3594_副本.jpg

接着,黄道炫老师从四个方面讲述中共政策落实所具有的特征。

第一是中共特别强调抓“中心”。抗战时期的劳动模范运动,特别典型代表了中共的突击。中共强调抓中心,一方面与马克思主义有关,马克思主义强调斗争性、主动性,另一方面毛泽东将这种方法论发挥到极致。第二是中共组织严密,实现了体制的不断下探。在抗战时期,中共除了党支部,很重要的是还有党小组的组织。它比较灵活,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建立不同的小组。比如说搞生产运动可以成立党小组。应时应事灵活组织。第三是检查和会议,这是落实的核心程序。如检查,通过巡视工作发现问题,然后在会议上推广问题进行斗争,起到震慑作用。再如会议,中共的会形式多种多样,比如在抗战时期有各种联席会:党政的联席会,群众与群众的联席会、群众与干部的联席会等等。通过这些会议尽可能去团结各个力量,贯彻党的意志。第四是数目制管理。比如征粮,数目制管理可以实现在村以下各户较为公平分担任务。中共能够接受这套管理方法,与苏联计划经济经验和毛泽东的调查研究方法有关。

最后,黄道炫老师分享了研究党史的感受:尽管党史研究存在一些困难,仍然要严肃面对历史事实,将经验说到位是作为历史学家的责任所在。

李放春副院长从三个方面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一是黄道炫老师从具体的题目入手将背后的学理脉络作了清晰的呈现。这对老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有重要启发作用。二是黄道炫老师的“心灵史”和共和国研究中心倡导的“文明史”视野有契合之处,今天研究中人的含义已经变得越来越少,如何“同情地理解”可能是每一个学科都会面对的问题。切入中国革命这一广大命题需要“尽精微”地深入考察。三是在学术研究中,“语不惊人死不休”或许吸引眼球,但扎扎实实的研究也会“于无声处听惊雷”般蕴含着重大的问题关怀。

IMG_3581_副本.jpg

交流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黄道炫老师就回忆录使用的可信程度、今后的研究方向,西南地方的国史研究等问题作了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听众对党史研究中史料运用等方法的认识。

在此次讲座中,师生们不仅对中共的特质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也感受到历史学者的严谨作风,同时体会到研究对象与研究者自身的“价值关联”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