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在美国修了一座抗飓风的零能耗建筑

—— “无字书屋”绿色建筑分享会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9-04-27
摘要
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下午3点,在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二楼举办了无字书屋13期讲座:“我在美国修了一座抗飓风的零能耗建筑”。此次讲座邀请了黄谦老师做主讲人,黄谦2017年在美国曾代表阿拉巴马大学赛队参与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本次讲座他将分享他们团队建的抗飓风零能耗的建筑的策略与经验。

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下午3点,在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二楼举办了无字书屋第13期讲座:“我在美国修了一座抗飓风的零能耗建筑”,此次讲座邀请黄谦老师做主讲人。黄谦曾在2017年代表阿拉巴马大学赛队参与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这是节能建筑领域最富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他们的参赛作品 "Survival House "获得最佳建筑能耗奖季军。本次讲座分享了黄谦团队建造抗飓风零能耗建筑的策略与经验。

黄谦在赴美留学期间专攻绿色建筑设计与分析,目前就职于宁波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参与被动式射制冷技术在建筑应用的研究工作。此次讲座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关注建筑节能方面的学生和老师。

1.jpg

讲座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美国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二、参赛过程;三、零能耗建筑策略;四、抗龙卷风设计策略;五、中国国际太阳能竞赛。

讲座中黄谦介绍了美国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情况,介绍阿拉巴马大学赛队从筹备到实际进入施工的全过程,还介绍了其他参赛各队的情况。由于每个学校的财力不一样,如阿拉巴马大学尽管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但大部分资金需要队员到社会各界去募集,他还介绍了如何能够实现零能耗:团队以先进的计算机能耗模拟为辅助,通过合理的自然采光、优异的建筑保温维护结构、良好的气密性、太阳能发电组等方案实现建筑的零能耗。在抗龙卷风设计策略的介绍中,他们在实验室进行了物体撞击的实验,使用了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工程材料实验室研发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搭建了一个可以抵御 EF5 (320km/h)龙卷风庇护所。美国人非常看重参赛作品真正的经济与实用价值,并非为了参赛而参赛,因此参赛作品的经济实用性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指标。

2.jpg

最后他提到了中国国际太阳能竞赛。在2018年黄谦自己作为赛事组织委员会成员参与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Solar decathlon China简称SDC)的组织工作,他发现中国建筑界的老八校中不少学校都参加了竞赛,例如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获综合奖第一名,清华大学赛队获综合奖第二名,东南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联队获得第三名。但是非常可惜的是,重庆大学没有参加该赛事,由此可见重庆大学在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一体化的实践重视程度不够。

讲座结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现场对绿色建筑,节能减排非常感兴趣的师生还与黄谦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黄谦带来了绿色建筑的最新理念,以革命性的技术和前瞻性的创意,向我校师生展示了“视觉效果”和“应用效果”并重的现代住宅范例,也带来了能源、建筑以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前沿信息,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讲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