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届西南地区高等学校大学化学(含实验)系列课程及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会

日期 : 2019-04-27
摘要
2019年4月27日,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一届西南地区高等学校大学化学(含实验)系列课程及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推进新形势下大学化学(含实验)课程和数字化教材,深化教学改革,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2019年4月27日,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一届西南地区高等学校大学化学(含实验)系列课程及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推进新形势下大学化学(含实验)课程和数字化教材,深化教学改革,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四川大学胡常伟教授,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柴雅琴教授莅临指导。来自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大学等西南地区21所高校的90余名教师、重庆大学教务处和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领导、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大学化学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jpg

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教授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魏子栋教授分别致辞,强调了化学教育在人才培养中重要地位,教学改革、课程及数字化教材建设的重要性。

2.jpg

化学化工学院书记刘仁龙主持开幕式

3.jpg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魏子栋致欢迎词

4.jpg

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致辞

5.jpg

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致辞

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胡常伟首先作了题为“深化大学化学课程改革,推进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报告。胡常伟教授提出深化大学化学课程改革的目标是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重点强调教学改革不等于降低要求,也不等于降低难度。

6.jpg

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胡常伟教授做报告

重庆大学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化学”负责人,重庆市“大学化学系列课程本科教学团队”负责人,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甘孟瑜教授做了“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报告,分享了重庆大学在大学化学系列课程建设与实践的成果经验。重庆大学大学化学针对不同专业形成的分层次的教学体系、丰富的课程资源、三层次的教学平台及新形态的数字化教材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jpg

重庆大学甘孟瑜教授做报告

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陈静蓉副院长结合西南大学自身学校的情况,进行了“基础化学课程建设与发展现状及思考”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大学化学Ⅰ》及《大学化学实验》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余丹梅教授,针对在线开放课程作了详细的介绍,并现场展示了平台内的课程部分视频及动画。科学出版社西南中心张文婷副总经理做了“基于矢量技术的教学过程大数据课程建设”报告。几位报告人均提出了自己对大学化学(含实验)课程改革的思考和建议。

来自四川大学、贵州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及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在交流讨论环节积极发言。这次会议必将对西南地区高校在大学化学(含实验)系列课程改革、课程教学资源及数字化教材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2019年是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之年,此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将进一步促进重庆大学大学化学教育改革,加快重庆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双一流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