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在我校成功举办2019FIRST科技挑战赛重庆邀请赛

日期 : 2019-04-26
摘要
2019年4月26-27日,由美国FIRST非盈利性机构主办,自动化学院承办的2019FIRST科技挑战赛(FTC)重庆邀请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一楼、三楼多功能厅举办。

2019年4月26-27日,由美国FIRST非盈利性机构主办,自动化学院承办的2019FIRST科技挑战赛(FTC)重庆邀请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一楼、三楼多功能厅举办。

1-400.jpg

FTC机器人科技挑战赛是由美国FIRST非盈利性机构主办的针对12-18岁高中生的国际性机器人比赛,每年约有250,000名高中生参加,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每9个学生中就有1个参加过FIRST比赛,近几年中国每年平均有400支队伍参赛。

本次比赛历时两天,共有来自全国的22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成都七中、璧山中学、绵阳中学、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河南超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开、公平与公正,自动化学院作为主办方依据比赛规则,在比赛之前对所有硬件进行了检录,志愿者们就机器人的重量、尺寸、材料、软件的安装等,对每个机器人进行了严格的检查。

2-400.jpg

26日下午,项目评审开始,本次评审分为两组,每组11支队伍。参加本次答辩的专家有自动化学院程森林、陈家伟、魏善碧、屈剑锋等教授。各参赛队伍按照顺序依次进入答辩教室对参赛的机器人情况进行答辩。专家们查阅了参赛队伍的工程笔记,听取了参赛队员的介绍,并对每个队伍的机器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接下来就是本次比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资格赛,该环节从26日下午一直持续到27日上午。通过电脑随机匹配,资格赛共有28轮比赛,每轮比赛有4支队伍,两两组队构建红蓝联盟进行PK,考察机器人的设计结构、操作的灵活性以及各参赛团队的协作性。

3-400.jpg

27日中午主办方宣布了资格赛各队伍的排名与成绩,排名前四的队伍分别作为1-4联盟的队长,分别从剩下的18支队伍中邀请2支队伍加入自己的联盟,从而组建淘汰赛的4支联盟。相对于资格赛,淘汰赛竞争更加激烈,更加牵动人心,每场比赛下来,联盟成员之间都要进行激烈的讨论,以确定接下来派出的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了冠亚军联盟,他们分别是一联盟和四联盟。除了冠亚联盟,本次比赛还为参赛队伍准备了启迪奖、思索奖、联络奖等奖项,以表彰这些参赛队伍卓越的表现。工程学部胡友强教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柴毅教授、尹宏鹏教授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队伍进行颁奖。

本次2019FIRST科技挑战赛自动化学院作为主办方积极组织,利用学院学科优势,为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培养与实践能力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于提升重庆大学在青少年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