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话剧《寅初亭》 扬帆起航

日期 : 2019-04-25
摘要
​2019年4月25日下午四点,重庆大学档案馆与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合作,于沙坪坝文化馆进行了话剧《寅初亭》(2.0版)的第一次彩排,以期打造出反映校本文化和人文精神的艺术精品向建国70周年和建校90周年献礼。重大学子和校友倾情出演,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演出。

2019年4月25日下午四点,重庆大学档案馆与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合作,于沙坪坝文化馆进行了话剧《寅初亭》(2.0版)的第一次彩排。重大学子和校友倾情出演,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演出。 

1.jpg

传承为舟,档案馆为《寅初亭》保驾护航

2018年,为了纪念马寅初先生受聘重庆大学80周年,档案馆与新闻学院毕业校友胡焕阳共同策划打造了原创话剧《寅初亭》(1.0版),并在2018年间在校内外演出中予以不断地打磨优化。2019年,创作团队进一步对剧本的主题线索、人物、故事等进行修改和丰富,打造《寅初亭》(2.0版本),并聘请更具专业水准的演员(有表演专业基础的重大学学生或校友)进行排演,以期打造出反映校本文化和人文精神的艺术精品向建国70周年和建校90周年献礼。

档案馆的职责之一便是“传承”,档案馆馆长杨艳说“档案馆是保存历史的,最终是要用的。”他们挖掘历史,挖掘重大不为人知的人文故事,从而展示重大的人文精神。这是重庆大学软实力的体现,同时潜移默化地提升重庆大学学子的人文素养。

与此同时,为了传承重庆大学的文人风骨,档案馆正在筹划“德行的力量”三部曲。第一部:寅初亭,讲述重庆大学在抗战时期的故事,第二部:初心1929,讲述重庆大学建校的故事,第三部:讲述第二任校长胡庶华的故事。

这也是重庆大学牢记历史、积极挖掘和传播革命文化一种尝试。重庆大学以传承为舟,继承文人风骨及其高贵品质,为重庆大学的发展保驾护航,而这也必然在重大学子的人生底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心为舵,重大学子与校友共贺校庆

胡焕阳,重庆知名青年戏剧编剧,重庆原色喜剧团创始人,曾获重庆市第二届大学生戏剧节优秀编剧、优秀表演奖,重庆市第二届青年戏剧演出季优秀制作人,优秀编剧。除却这些,他还有他认为更为重要的身份——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03级本科生、2007级硕士生。

胡焕阳在重大待了七年,在这些年里他一直活跃在重大的文艺舞台上,舒立春校长称他为“校园明星”。他热爱文艺,热爱重大的文化,正值校庆之际,他渴望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于是,他怀着一份青春时期的记忆和热爱文艺的初心,化身《寅初亭》的导演,全心投入进这次90周年校庆的筹备中。

2.jpg

2017级美视电影学院硕士生杨润晖秉持着“做纯粹的演员,做不让自己后悔的事”的初心,登上舞台,潜心钻研表演。在这次的话剧演出中,他饰演杜团长。提及角色,他谈起很多年前父亲跟他讲过的一句话“人,没有绝对的坏人,也没有绝对的好人”,所以,他想将人物丰富起来,而不是单纯的坏人。他说《北平无战事》的马汉山是他的灵感来源,每一次演出前他都会在脑海里回忆马汉山的经典台词。通过这次话剧演出,他说他学会了演坏人,如何坏的高级,坏的复杂。

千千万万的重庆大学的学子和校友都在这个重要的时刻,纷纷从五湖四海寄来祝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祝贺重庆大学九十周年生辰快乐。他们铭记重庆大学给予他们的知识和这里的青春年华,不忘初心,深深感激。

创新为帆,《寅初亭》扬帆起航

相较于《马寅初》1.0版本,这次的2.0版本进行了创新。它增加了校长的戏份,比如校长和马寅初之间的交锋,除此以外,将学生的戏份进行了合并。换言之,1.0版本强调学生的成长,而2.0版本分为三条线:马寅初与四大家族的斗争(明线)、中共周恩来与国民党在重庆的较量(暗线)、学生们的成长(辅线)。

对于表演,胡焕阳导演表达“不想把人物设计成符号化的”。他举例说,不仅仅要刻画杜团长的阴险狡猾,更要刻画他坏的复杂性。而马寅初这个角色去年表现得“非常硬”,而今年“软硬兼有”。这是相较于1.0版本最大的创新点——突破角色的符号化。

4.jpg

文化馆工作人员张凤毅在话剧中担任校长这一角色,他对于校长的理解也颇具创新。在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之后,他选择尽量保持人物的单纯性,“不那么圆滑”。

出演杜团长的杨润晖也担任了话剧中的笑点部分,他主张用动作和细节来把控情绪,比如抽烟、耍皮带、弄帽子等等。在彩排结束后,他还针对一段与兵互动的戏份提出了可以创新的地方。在细节方面,他深入思考,从而进行不同的创新。

重庆大学的未来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打磨提升,以期冲击由中国科协自2012年以来,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五部门共同实施的旨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长期工程“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传承为舟,初心为舵,创新为帆,以话剧《寅初亭》为代表的重庆大学继续扬帆起航。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