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乡规划专题系列讲座

—— 沈清基教授精彩演讲
日期 : 2019-04-28
摘要
2019年4月28日晚上7点,以“研究之道与写作之法:提升学术能力的若干途径”为主题的城乡规划系列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举办。

2019年4月28日晚上7点,以“研究之道与写作之法:提升学术能力的若干途径”为主题的城乡规划系列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举办。

1.jpg

此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沈清基教授,他现任《城市规划学刊》期刊副主编、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国际景观生态学会(IALE)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闫水玉教授担当主持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邢忠教授、赵柯教授担当对谈嘉宾。

讲座伊始,闫水玉教授对主讲嘉宾进行了介绍。

2.jpg

沈清基教授回顾了自己与黄光宇老师的相识,并表示受到很多指点。之后,展开了演讲。演讲内容主要包括:概念界定;学术能力、研究、写作的关系;研究之道的一些重要议题;写作之法的若干议题;学术能力的若干关键构成及议题;提升学术能力的若干途径等。

首先,沈教授通过巴比伦塔、电影通天塔两个趣味事件引入主题,提出研究都需要有一个定义,要有一个研究的起点。并解释了“研究”、“写作”、“学术”的定义。

接着,沈教授探讨了学术能力、研究、写作的辩证关系,认为学术能力是研究之道的基础,是支撑写作能力的关键要素。三者理想关系为:能力、研究、写作之间的良性循环。

研究之道的议题方面,介绍了5点:研究者的品质、研究使命、研究境界、研究类型和研究方法。并辅以一学生因在宿舍写论文忘食午饭的案例,督促大家更专注地去做学术。

3.jpg

关于学术能力的若干关键构成及议题,沈教授先是辨析了写作系列概念、写作心理、写作特征、写作类型的内容,然后结合自身经验总结了四点学术能力。它们分别是:①提出命题,确定研究问题;②归纳提炼能力;③辨伪(检索)能力;④发现问题,解释意愿(意识)——“解释学”。

关于提升学术能力的若干途径,沈教授认为可以从学术态度、知识结构、完型意识与完型能力等这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最后,沈教授分享了结语:青年具有极大的可塑性;学无止境,吾辈上下求索;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增加输出/输入强度。

4.jpg

5.jpg

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踊跃发言,探讨了工程实践和写作的关系、自然资源部的成立与我国未来生态研究的转变的关系等等。

6.jpg

整个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老师和学生都有很大收获。最后,闫水玉教授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沈教授的演讲——一个报告完成了两个工作,不仅探讨学术之道,而且亲身实践,给大家带来很大启发。

7.jpg

( 摄影: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