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2018级举办“同迎五四、献礼重大”主题活动

日期 : 2019-04-28
摘要
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为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挖掘和思考新时代的五四精神.2019年4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城环学院2018级于虎溪校区共同开展以“青春之光照亮“五四”精神,奋斗之名担当“重大”使命”的活动。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梁启超先生一曲《少年中国说》,日出东方,河流奔涌之壮丽景象寄托对中国光明未来的美好愿望。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在这青春激情和母校辉煌相互碰撞的日子里,为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挖掘和思考新时代的五四精神,2019年4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城环学院2018级70多名同学于虎溪校区共同开展以“青春之光照亮‘五四’精神,奋斗之名担当‘重大’使命”为主题的“同迎五四、献礼重大”活动。

1111.png

 回望百年之前风雨激荡,展望复兴路上风华风貌

传五四精神,担复兴重任。4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城环学院2018级学生与辅导员于传洁老师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1345教室共同开展“同迎五四、献礼重大”活动。神情严肃,齐唱团歌,共同宣告活动正式启程。随后,辅导员于传洁老师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他讲解道,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青年学生不仅仅要理解五四精神,更要践行五四精神。新时代新青年应具备理性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努力学习知识,才能引领社会进步。五四精神理应被传承,但更重要的却是创新和发展。只有培养自己的“大历史观”,总结历史规律,揭示历史逻辑,才能深刻把握五四精神的真正内涵,使五四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33333.png

 同学们载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和一颗满腔热血的心正式踏上了今天的采访之路。七个小组分别前往了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以及熙街等地,针对多个年龄段和多个岗位的人群进行了采访。

4444.png

“重大学子”:誓做前锋,是我们重大人的信仰

重庆大学校园内,同学们大多走在去往教学楼或图书馆自习的路上,听到我们的采访内容,他们逐渐放慢了脚步。面对采访的第一个问答环节,同学们沉重冷静,淡定自如地回答出了一系列关于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问题。在接下来描述自己心中的五四精神时,同学们也都说的头头是道。重大学子,不仅有要好好学习的决心,还有爱党爱国的热血;不仅有钻研学术的耐力,还有自信潇洒的气场。一位同学在接受采访时情绪高亢地说:“我们要做的,正如校歌所歌唱的那样,复兴民族是我们不变的使命,誓做前锋使我们永恒的责任。”

6666.png

宣传和普及五四精神的同时,城环学院的同学们还不忘重温校史,献礼重大。一位05级的学长在接受采访时情绪高亢地说:“毕业已经十年多年,想起自己在重庆大学读书时的那段时光,却还宛如昨日”。他对母校表达了最真切的祝福,并语重心长地表达了对当代重大学子的期望,毕业之后的道路并不好走,大学的时间非常宝贵,希望你们能够珍惜每一天的时光,认真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也希望重庆大学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出色,做全国各大高校的榜样。”

7777.png

立学九秩,是对于复兴民族的坚守

重庆大学的“校宝”黑天鹅一家突然出现,同学们在它们的带领下,与一位耄耋之年的老教授不期而遇。教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八十年来,他见证了祖国的兴盛、民族的崛起,内心感慨万千。同学们认真地聆听着老教授所讲述的故事,当时的画面仿佛浮现在了眼前,一番话后,顿觉受益匪浅。

采访结束,老教授对于重庆大学九十年华诞致以祝福:“有一个词语叫见字如面,我看见重庆大学这么美丽的校园环境,还有你们这些青春活泼的孩子们,就能肯定重庆大学一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校。我非常喜欢在重庆大学的校园内散步,尤其喜欢来看这些可爱的黑天鹅,重庆大学今年九十岁了,和我差不多大。我祝愿这位兄长能在今后创百年丰功,赖济济时贤,建千秋伟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子!” 

8888.png

“教师心语”:实事求是,是对青春最好的尊重

五四精神的践行,更离不开老师耐心专业的指导。本次活动,城环学院的同学们走近了老师身边,和老师们一同学习和研究五四精神,共同领略五四精神所带给我们无穷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采访过程中,王梦真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今天的青年要把个人的理想融入火热的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国梦不断贡献力量。”当代大学生应具备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9999.png

“校园美容师”:无私奉献,是我心中的五四精神

提到五四精神,环卫工叔叔有些茫然,在同学们的细心讲解下,他有些紧张又迫不及待地对我们说:“虽然我不算是青年了,但我心里,五四精神应该就是,能给你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再苦再累我也都觉得值得。希望你们年轻人能够珍惜现在,作为长辈,我想对你们说一句,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111000.png

“食堂阿姨”:将心比心,营造最安全的食品环境

“‘五四’我们也都知道,我们也曾经年轻过,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生活过得不容易。现在我们也都有孩子了,将心比心,我们要给学生营造食品安全的环境,不要祸害下一代。”

1111111111.png

“重医之声”:勇于担当,是我们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影响更多的青年学子,城环学院的同学们走出了校门,在大学城周边针对各高校大学生进行了有关五四精神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前往重庆医科大学的小组,遇到了这样一位同学,她严肃地站立在有关五四运动的展板面前,认真阅读着上面的内容,组员们迫不及待地前去与她进行了交流。在流利地回答出关于五四精神的系列问题后,她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只有我们青年有担当、有理想,我们的民族才会有希望,国家才会有力量。”

111122222.png

“熙街路人”:耳濡目染,感受大学生独特风采

热闹非凡的大学城商业街熙街,路人面对关于五四精神的问题,他们有些无奈,但当城环学院的同学们表示愿意为他们讲解有关五四运动的相关知识时,他们感到吃惊又喜悦。最后,同学们和这些陌生的路人一起,领略五四运动的魅力,感受祖国的发展和繁荣。五四精神这种时代精神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大家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1111133333.png

通过此次活动,参与者更加地认识到“五四精神”背后的含义,五四赋予青年学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自己的青春和未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百年的风雨兼程,时光变幻了青年人的面孔,但不变的是青年人对祖国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一百年,五四精魂不老,中国风华正茂。

披荆斩棘,七十载雄起中国梦;耐劳尚俭,九十年奋发重大人。祝福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祝福重庆大学桃李芬芳溢四海,群星灿烂遍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