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届国文化巡展正式拉开序幕

日期 : 2019-04-28
摘要
4月28日下午14:00,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由生物工程学院、博雅学院以及茶艺社等联办的第二届国学文化巡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4月28日下午14:00,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由生物工程学院、博雅学院以及茶艺社等联办的第二届国学文化巡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这次的开幕式不仅仅只是宣传这一次的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后面的比赛;还举办了一些小游戏,回答有关唐宋元明清的问题,体验诸如茶艺、发簪、书法等传统中国文化,以此来赢取一些小礼物。

问题分为判断题和简答题,主要都是关于中国古代的一些诗词歌赋,也会涉及一些史学的方面。但是,这丝毫阻止不了同学们的热情,也丝毫难不倒优秀的同学们。一路过关斩将,装礼品的盒子也愈发的空起来。

茶艺是一种文化。茶艺在中国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和借鉴了其它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文学、艺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国茶文化。茶艺包括: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环境的选择创造等一系列内容。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里,让同学们品一品茶道,学一学茶艺,修身养性,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发簪,古代中国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一种首饰。对于现在的女同学们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古老的名词了,但是却总是能被它们点缀出的精致效果所折服。将长发松松挽起,插上一枚别致的发簪,再配上典雅的长裙,即便性格再外放的女性,也可以成为让人眼前一亮的古典美人。发簪金属的光泽闪耀在发间,加上小而巧的坠饰,长发的风情便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感受了。同学们设计一个带着自己风格的发簪,与古典气息结合,又赋予了它一种不同的韵味。

书法,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他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同学们在学习书法,挥动毛笔的同时,无不享受着这独特的中华艺术,受其熏陶。

当日下午6点,开幕式圆满结束,同学们也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活动场地。

这次开幕式的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之中体会到了这一系列小游戏的快乐,也让同学们对国学文化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沉醉于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在快乐中学习。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