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三部委共同颁予我校“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证书

日期 : 2019-04-29
摘要
2019年4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及教育部联合正式给我校颁发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证书。

2018年10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部、国家能源局等单位专家,对我校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核。2019年4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及教育部联合正式给我校颁发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证书。 

d53e373e9bf75d36a8aa36c08065639.png

 近三年来,我校紧紧围绕节约型校园建设目标,健全了节能组织体系、完善节能工作机制,节能办作为学校节能工作主要负责机构,在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专家和各兄弟单位的配合下,组织编制了《重庆大学十三五节能规划》及各项节能改造分项实施计划,充分利用技改节能、管理节能、教育节能等途径,通过合同能源、自筹、专项申报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淘汰了落后破旧的锅炉系统,建设了能源监管系统和配电智能化系统,对我校23万多平米的建筑进行照明改造和控制系统建设,对全校12公里的主水管道进行了更换,并建立了实时的楼栋和管网监测系统,对漏损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理,同时大力推进家属区的管网剥离改造。这一系列工作使我校的能源和水资源浪费得到根本解决,在我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情况下,能源消耗却大幅减少,能源费支出下降了上千万元,为学校开源节流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通过“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对我校的能源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充分认识到了我校存在的不足,并按部就班的推进节能工作,通过节能改造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全国高校节能工作中开创了一些新模式。但我校的很多能源基础设施还很破旧老化,浪费和漏损现象还大量存在,并有安全隐患,需要持续有针对性地开展改造,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我校节能管理水平,推动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