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举办西部高校智能计算青年学者论坛

日期 : 2019-04-27
摘要
2019年4月27日,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重庆大学大数据与智慧计算课题组承办的西部高校智能计算青年学者论坛暨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成功召开。

2019年4月27日,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重庆大学大数据与智慧计算课题组承办的西部高校智能计算青年学者论坛暨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作为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重庆大学教授陈超和重庆大学副教授向朝参担任论坛主席,邀请了国内知名高校和顶尖互联网公司的计算机领域共18位知名青年专家学者,来分享智能计算研究领域的当前进展以及未来趋势。本次论坛共分为4个主题,涵盖了智能计算当前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群智感知与边缘计算、智能网络与安全等。

1.jpg

   论坛主席陈超教授致欢迎辞2.jpg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致欢迎辞

论坛期间学者们就自己最近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开展了分享交流。西南交通大学的李天瑞教授围绕着数据驱动智能这一主题,阐述了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解决方案,并介绍了近期所做的一些工作。阿里巴巴的李楠博士针对流量整形问题,分享了他们团队最近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括框架,算法问题以及实际应用。重庆大学陈超教授通过车辆轨迹这一数据源,展示了多项城市计算的研究成果,并与学者们分享经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马帅教授提出了一种大数据近似计算的方法,来完成高效计算并且取得近似结果,从而快速有效的检索出有价值的信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李永坤副教授基于公共邻居这一子图结构信息,提出了一种收敛更快的随机游走算法,并且设计了一种新的I/O模型来加速图的计算任务。西北工业大学郭斌教授就社交网络空间上所存在的认知安全问题,分享了他们近年来相关的研究和应用。重庆大学李秀华助理教授就5G时代存在的庞大数据流量问题,提出了一种移动边缘缓存方法,来提高网络的利用率。电子科技大学的副研究员苏涵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路径描述生成算法,通过使用用户熟悉的地标名来生成路径描述文字。上海交通大学的屈毓锛博士后根据边缘计算网络的实际环境,分析了边缘计算网络联合迁移决策与资源配置所面临的挑战,并进行了相关解决方案的探讨。重庆大学肖迪教授提出了一种基于云存储的压缩感知域图像版权验证算法,实现了对隐私保护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电子科技大学李经纬副教授针对加密去重所存在的信息泄露问题,从攻击者和防护者两个方面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方法。中国科学院计算研究所黄群副教授提出了一种高性能网络,通过大数据分析在网络准确度和性能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瑞副教授将科研与产业相结合,分享了他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

3-1.jpg

酷热的重庆没有阻挡住学者们和同学们对研究的热情,大家在论坛期间与报告分享者进行了友好的探讨和相互学习。在此感谢重庆大学刘凯教授,重庆大学向朝参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平辉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戴鹏林副教授,暨南大学郭橞鸣教授参与论坛交流讨论!

3.jpg

论坛为众多学者提供了交流探讨的机会,如:探讨智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热点,分享学生培养心得,讨论实验室管理和团队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加强了西部高校计算机青年学者间的沟通联系、促进了高校与工业企业的交流合作。论坛系西部高校青年学者交流系列首次活动,将会在西部高校间得到传承和发展,各高校轮流主持。

4.png

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应高举五四火炬,在历史传承中担负青年责任和使命,争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5 - 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