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 : 新闻学院 尹婕

日期 : 2019-05-08
摘要
2019年5月7日,我校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做客其“为公讲坛”,做了题为《关于“网络舆论聚集”研究的学理反思》的学术讲座。

2019年5月7日,我校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应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做客其“为公讲坛”,做了题为《关于“网络舆论聚集”研究的学理反思》的学术讲座。

图片1.png

董院长指出,关于“网络舆论聚集”,国人先后使用“网络事件”“网络群体性事件”“网络公共事件”等概念来展开研究,而以“网络群体性事件”研究占据主导地位,而对“网络群体性事件”的研究又以危机管理范式为主。实际上,危机管理范式的“网络群体性事件”研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在理论研究中,概念名称与指说对象名实不符,学理混乱;在现实意义上,定性不准,价值误判,对策偏颇。

董院长说,绝大多数的“网络群体性事件”并非“群体性事件”,只是发生在网络空间的公共事件,是广大网民就某一公共事件的言论表达而形成的“网络舆论聚集”,正确的命名应是“网络公共事件”。使用“网络公共事件”概念,有利于摆脱“群体性事件”“网络群体性事件”这些概念的污名化倾向,有利于实事求是地评价网络公共事件在推进国家治理、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民主法治建设。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