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辅导报告会

日期 : 2019-05-11
摘要
5月11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辅导报告会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做主题报告,重庆地区主要新闻传播院系负责人做了经验交流。

5月11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辅导报告会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做主题报告,重庆地区主要新闻传播院系负责人做了经验交流。

IMG_2716.JPG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

郑保卫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编写背景、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做了具体介绍。郑保卫教授说,“这本书初步构建起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为全国新闻院校师生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了规范读本”。 

郑保卫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次讲话对此书的编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2.19讲话’为我们修改初稿,提升书稿质量确立了更高的标准,使我们认识到了教材编写须立足于帮助新闻院校学生和广大新闻从业人员更好地认清在新时代条件下所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使命,承担的责任。”

郑保卫教授具体阐述了每一讲的立论依据和每一讲要解决的问题。“愿大家不负时代重托,牢记责任使命”,郑保卫教授希望同学们真正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人才。

IMG_2786.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重点阐述了他对新闻工作者的认识。他说,新闻从业人员是时代的记录者,要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记录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始终同党和人民在一起。他说,“从业者要具备良好的业务和职业修养,具备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做德才兼备的新闻工作者”。

IMG_2690.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在《研教结合,学用一体: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发言中,阐述了新闻传播院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三重内涵:首先是要组织好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的专门教学,其次是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贯穿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再次是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专业实践之中。董院长具体介绍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观教育的各种具体做法。

IMG_2896.JPG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分享了重师新传院近几年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说,在课程建设上努力摸索出了一套新思路,实现“基于真实任务和真实评价的新闻教学模式”。通过融合新闻实验班的形式,培养复合型传媒人才,同时继续打造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核心的课程群,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IMG_2918.jpg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韧教授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韧教授认为,新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真”,要做到真性情,真立场,真观点。他介绍说,西政新传院的做法是让学生进社区,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他认为,“职业新闻工作者要有坚定的立场,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让每条报道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

IMG_2931.JPG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赫男教授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赫男教授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分享了他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体会。他说,大学生在互联网时代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思维活跃,既给教学带来很大的挑战,也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很好机会,要在解答学生疑惑的过程中发挥好引导作用。

IMG_2970.JPG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教授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教授认为,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深入学习,提高学生对马克思主义认知的深度和广度。他指出,“目前学校的马克思新闻观教育还只停留在课堂上,未来还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IMG_2994.JPG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马新观教师李唯梁博士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李唯梁博士分享他参加会议的心得。他建议,新闻传播院系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观教育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可以把目前各个学校学院的实践加以总结,汇编成一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做法的专门著作,从而为进一步开展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提供借鉴。

IMG_2825.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教授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主持本次辅导报告会的主题报告。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的院系交流。郭教授说,“对新闻传播教育来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十分重要。在这个自媒体数字化时代,授课会变得更有挑战,我们要有信心讲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不断深化”。

微信图片_20190511230104.jpg

合影留念

摄影:向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