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举办“忆重大光辉岁月,做五四新生青年”主题党团活动

日期 : 2019-05-13
摘要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和庆祝重庆大学成立 90周年,2019年5月1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在建工馆338教室成功举办“忆重大光辉岁月,做五四新生青年”主题党团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和庆祝重庆大学成立 90周年,2019年5月1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在建工馆338教室成功举办“忆重大光辉岁月,做五四新生青年”主题党团活动,约5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png

主题活动分为重大校史、五四青年节、青年-年青、对话未来、活动感言五个部分展开。主持人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的校史,重庆大学于1929年10月12日正式建立,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成为拥有文、理、工、商、法、医等6个学院的国立综合性大学,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平台。接着进行趣味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通过观察PPT上的重大校园内建筑物图片,回答出建筑物的名字。

随后主持人介绍了五四青年节的由来,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运动,起因是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五四知识小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答题,现场气氛活跃。

接着同学们就如何定义青年互相交流,青年应该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大家一起观看了TED视频--《二十几岁是不可挥霍的光阴》,引起大家对自己人生价值的思考。对话未来部分,面对未来,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未来规划,在事先准备好的明信片上写上对1-2年后自己想说的一段话。最后,李超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言,传承五四精神,追寻理想,敢于奋斗,在新时代建设中贡献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做一个勤学、明辨、笃实的新时代青年,做一个有正确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新时代青年。

图片2.png

此次“忆重大光辉岁月,做五四新生青年”主题党团活动,培养了学院研究生们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引领研究生们牢记新时代使命,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营造良好校园氛围。新时代的重大青年学子,更应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