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武装部赴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学习调研

日期 : 2019-05-09
摘要
5月9日-11日,学校武装部及军事理论课课题组教师代表一行七人由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带队前往东南大学、浙江大学调研、学习、交流经验。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防教育质量,探索创新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军事训练新理念、新方法,5月9日-11日,学校武装部及军事理论课课题组教师代表一行七人由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带队前往东南大学、浙江大学调研、学习、交流经验。

图片1.png

在东南大学,学生处处长、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秦霞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学生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上,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教育教研部主任陆华教授详细介绍了东南大学国防教育历史,在国防教育理论教学方面,陆华教授介绍了几点经验:一是重视学科建设,独立设置国防教育教研部;二是重视军事训练环节,将军事训练作为新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一课进行重点教育;三是丰富训练科目,严格训练科目要求。

会上双方还就承训单位联系、承训干部管理、军事理论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东南大学国防教育教研部教师潘泽苏,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潘家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泽曦等出席调研座谈会。

图片2.png

 在浙江大学,浙大学工部兼人武部副部长吴子贵主持调研座谈会。吴子贵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校情,并就国防教育工作和相关成果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要做好国防教育工作,给学生上好军训这堂课,一是要引起学校重视,从学校领导到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老师都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工作,形成聚众合力。二是要丰富活动形式,将文化活动、名师讲堂、专项实践等融入到教育活动中去,扩大教育覆盖面。三是要加强制度保障,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保障国防教育工作有序进行。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师程春介绍了军事理论教学经验。双方还就资助育人工作、学工网络信息化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图片3.png

图片4.png

通过调研,对两校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军事理论教学、军事训练、征兵工作等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学习了两校的先进工作经验。调研小组将总结调研内容,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相关工作提供支持。

重庆大学武装部军事教研室主任赵林,军事教研室吴友华、人防办公室主任泽仁多吉,材料学院学办主任、军事理论课教员黄少雄,材料学院辅导员、军事理论课教员任超,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军事理论课教员陈勇凡等参加了调研交流活动。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