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百岁校友为校庆赠送贺联

日期 : 2019-05-14
摘要
2019年5月14日,102岁的王懿德女士之子、楹联书法家、抗战及地方史专家作家曹庞沛先生向校史馆赠送了由母亲王德懿口述、其本人亲自撰写的贺联,为重庆大学九十周年华诞祝福。

2019年5月14日,102岁的王德懿女士之子、楹联书法家、抗战及地方史专家曹庞沛先生向校史馆赠送了由母亲王德懿口述、其本人亲自撰写的贺联,为重庆大学九十周年华诞祝福。

336ddd48acbead95b6a0d77e1cb3d15_副本.jpg

王德懿,1917年出生在南岸区王家沱一个大户人家,是全国唯一开埠文化、九级坡度、80米落差的AAAA旅游文化景区----弹子石老街‘王家大院'的大小姐。1936年她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铁道管理系。

68bdf053833dda257f44c21ec637db2_副本.jpg

在抗战期间上海沦陷,重大开设“特别班”接纳流亡学生,王德懿女士来到重大继续学习,据王女士回忆,“正当我忧心学业时,重庆大学放出消息,以开设特别班的方式接纳流亡学生借读。当年秋天,我荣幸地成为重大新开设的商学院首届学生。”她说,借读期间“清晨,我们随哨声起床,集合在大操场参加晨练。黄昏,我们便漫步在理工学院旁沿江的小路上,议论前方战况。每到夜晚,同学们仍然挑灯夜读,点燃了抗战时期陪都八景中的‘沙坪学灯’。” 

QQ截图20190515154648_副本.jpg

王德懿女士不忘重大恩情,在重庆大学九十年校庆之际,王女士口述一副贺联,由其子曹庞沛书写,赠与重庆大学校史馆。贺联上联为“黉缘四代重恩沐”,下联“华诞九旬大业兴”。黉缘即:黉宫(旧指学校)之缘,四代同堂,而且此贺联将“重大”二字嵌入其中,“重”多音,此读恩情“重”。借此贺联为重大祝寿,祝愿重庆大学大展宏图、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