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重庆大学”之虎溪校区

日期 : 2019-05-13
摘要
2019年5月13日,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教育主编、记者齐聚重大,走进重大,发掘重大故事,传递重大教育强音。根据行程安排,各大主流媒体兵分三路,分别前往重庆大学A区、B区以及虎溪校区进行展览参观。来自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社会科学网、东方网等主流网络融媒体代表来到了重庆大学虎溪进行参观。

2019年5月13日下午,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社会科学网、东方网、广西新闻网、每日甘肃网、中国江苏网、中国吉林网、山西新闻网、长城网、青岛新闻网、东南网、深圳新闻网、龙虎网等全国主流网络融媒体主编、记者来到了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夏之宁亲自带队,给大家介绍该校区的规模、绿化、建设设施、校区管理模式。

参观之初,媒体代表们首先来到了虎溪校区的东门广场。参观过程中,采访团偶遇虎溪校区艺术学院舞蹈系的23名学生正在东门广场排练舞蹈《春回满庭芳》排练,衣袂飘飘、身姿婀娜,引得在场媒体人驻足欣赏。一曲舞完,同行的记者纷纷夸赞“太漂亮了!这是舞蹈跟自然融为一体的表演!”

走过东门,参观团队来到了云湖,“网红”黑天鹅一家正在草坪上悠闲地觅食,记者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它们憨态可掬的模样。重庆大学校长夏之宁笑着介绍,黑天鹅和不久才出生的天鹅宝宝现在是备受学校师生关注的“网红一家”,除天鹅之外,目前虎溪校区还有80种鸟、1200多种维管植物,生态环境良好。

随后,一行人来到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唐文新向大家介绍了该院的大科学装置(超瞬态物质科学研究装置),他讲到,这目前是世界前沿的科学装置,好比全世界科学装置领域的“天眼”,对生物、物理化学,材料等领域的突破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赋能。

QQ图片20190516110018.jpg

在参观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与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时,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整体介绍了该中心的仪器装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测试中心的建设一直也将继续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助力高水平科研,打造分析测试中心成为教学培训平台、科研支撑平台 、设备咨询平台、学科交叉等多个平台。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正国为各位媒体人介绍了生命科学院的研究成果,并带领他们参观了人工气候室,途中,参观媒体成员频频为正在培育的新品种驻足,“这些不同品种的番茄长得好可爱,都是成串成串的,生长得太好了!”不少记者感叹。

QQ图片20190516110026.png

在学工办孙培燕的带领下,参观同队采访团体验了校内交通车来到学生宿舍并参观了学生宿舍园一栋。带队孙老师介绍,重庆大学实现“舍区教育”模式,在每幢学生宿舍设立一个学生工作站、一间党团活动室和3至8间学生活动室。社区指导老师和辅导员入住全校区20个工作站,开展一线辅导与服务,及时有效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与问题。同时打造特色党团活动室和70余间主题多样的学生活动室,为学生日常学习讨论、交流互动、图书阅读、娱乐健身、党团活动等提供舒适空间,每年在活动室组织开展各类活动6000余场。媒体团仔细询问了宿舍的相关情况,并对重庆大学宿舍建设表示赞赏。

QQ图片20190516110008.png

活动尾声,采访团参观了松园书屋和黄桷书屋,面对设施配套齐全的书屋,媒体人纷纷为学校良好的育人氛围所感叹:“重庆大学学生的学习环境太好了,宿舍楼下就有图书馆。这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重庆大学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及重大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