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博硕论坛“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第二场分享会“设计学习二三事”如期举行

日期 : 2019-05-14
摘要
2019年5月14日晚上,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博硕论坛“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第二场分享会“设计学习二三事”在建馆5225如期举行。

2019年5月14日晚上,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博硕论坛“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第二场分享会“设计学习二三事”在建馆5225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常贝、齐童和高银宝等三位在读硕、博研究生作为主讲人。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研究生分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 DSC09635.jpg

分享会现场

常贝学姐分享的主题是《方圆之外——画图以外的学习》。她幽默地以表情包反映了研究生设计学习、学术研究等给自己带来的客观压力,随即话锋一转切入主题。她讲述了英国短期游学中的建筑访学、景观访学等,并结合自身经验,建议同学要依据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访学方式。最后,常贝学姐热心分享了参与游学类活动的时间、资金安排以及此类项目的来源,如何申请。

1常贝.jpg

常贝学姐分享中

齐童学长分享的主题是《论文写作与中文期刊投稿的心得体会》。他首先对“投稿选刊”环节进行介绍,对建筑学科专业里各期刊进行了一个“录用倾向、研究尺度、内容深度”的对比分析,传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论文的期刊,如何评测期刊的投稿难度等。

随即,齐童学长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技巧与心得。其中对论文发表的三年规划,层层递进引起了在场同学一致称赞;而齐童学长介绍的论文写作的技巧、分析量化方法等,以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方式讲解,也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2齐童.jpg

齐童学长分享中

第三位分享人是高银宝博士,他曾挂职锻炼于垫江县城乡建设委员会,任党委委员、主任助理,工程实践经验丰富。他带来的分享是《实践类论文写作思考》。高博士以自己发表的两篇论文作为案例,讲解自己的工程实践项目是如何转化为学术论文,其中就如何组织工程实践项目中的基础资料、设计内容等形成逻辑清晰,架构严密的论文框架,最终组织语言形成论文进行了丰富、生动、细致的讲解。

3高银宝.jpg

 在学长学姐分享结束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

提问4.jpg

提问2.jpg

同学们积极提问,有问国际会议投递事项、有问具体推荐的学术期刊,也有对学长学姐本身学术经验好奇而提问的,学长学姐们都一一解答。在一片掌声中,本次硕博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