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功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日期 : 2019-05-17
摘要
为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四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5月16日集中开展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密切贴合学生心理需求和心理特点,紧密围绕“逐梦青春·追梦成长”主题。

为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四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教思政司函〔2019〕19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5月16日集中开展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密切贴合学生心理需求和心理特点,紧密围绕“逐梦青春·追梦成长”主题。

IMG_5299_副本.jpg

校心理健康协会联合城环学院、新闻学院、建管学院、化工学院、生物学院、UC联合学院、计算机学院、公管学院、软件共9个学院心协,在虎溪校区开展了“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主题宣传活动。心理健康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制定了宣传方案策划、心理游戏设计和活动流程。宣传活动类型丰富、形式多样有趣,旨在宣扬和传递“拥有阳光心态,探索幸福生活”的理念。

IMG_5298_副本.jpg

DIY“心灵面具”项目引导同学们外化心理困扰、接纳人格多面性、与自己和谐相处;通过向“树洞信箱”留言,同学们或倾诉烦心事、或分享生活期望和祝愿,针对有心理帮扶需求的同学,鼓励他们及时寻求心理帮助,并积极为他们预约个体心理辅导。此外,活动还通过“解忧信墙”引导同学们为其他人的烦恼出谋划策,积极进行朋辈帮扶;“心理知识抢答”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心理保健方法;“多彩心情管理”、“制作心形元素周期表”可以引导大家体会情绪状态的复杂性、学习积极情绪管理和调适,在平凡的生活中挖掘小惊喜,用心让平凡的生活开出花来。

IMG_5309_副本.jpg

校出版社和校医院也参与到此次宣传活动中。校出版社宣传、展出了大量的心理学书籍,希望同学们主动学习心理知识、积极进行心理保健。校医院组织了健康知识宣传,医生强调身心健康才是全面健康,号召同学们要及早识别身体异常信号,对身心疾病早防范、早干预,维护长久健康。

IMG_5323_副本.jpg

研究生导师是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中坚力量,是贯彻落实研究生“心理育人”工作、实施积极取向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主体。为此,中心主任吕敏为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导师开展了“爱上优势团队”的主题讲座。讲座中,吕敏介绍了研究生群体心理特征和精神疾病现状,讲解了个人优势培育在团队建设中的意义;号召研究生导师在对学生的专业指导中,注重用爱心培育人格健全、优势突出的优秀学生,促进团队效能提升。

IMG_5339_副本.jpg

学生社团是学生们社会实践、人际交往的重要场域,学生们在社团活动和交往中相互学习、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心理健康老师为40名校级社团学生负责人进行了团体心理训练。心理老师通过团队合作主题的训练活动,引导和促进学生负责人发现自我优势、发挥专长技能,提升他们社团管理和领导能力,帮助学生社团以活动促朋辈教育,实现“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的目标。

IMG_5303_副本.jpg

“5.25心理健康节”活动旨在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勇于奋斗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