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活动—— 建筑学部专场讲座如期举行

日期 : 2019-05-18
摘要
2019年5月18日晚,重庆大学“师兄师姐去哪儿”第五季系列讲座之建筑学部专场在建筑馆5220教室如期举行。四位2016级的优秀研究生在会上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参与此次分享会的主讲人有建筑城规学院的张栩晨、刘雪丽以及建管学院的严然、任一田。

2019年5月18日晚,重庆大学“师兄师姐去哪儿”第五季系列讲座之建筑学部专场在建筑馆5220教室如期举行。四位2016级的优秀研究生在会上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他们有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张栩晨、刘雪丽以及建管学院的严然、任一田。本次分享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建规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城环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以及土木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共同承办。

19主持人开场.jpg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建管学院的任一田学姐,她的主题是:《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主要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活的经历以及申请博士的过程。首先,任学姐分享了如何独立开展研究,并以实例详细描述了在社会科学类论文撰写过程中,把定性研究转换为定量研究的方法。然后她再介绍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展开研究,主要从共同团队、相同兴趣点、相似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随后在学生社团活动方面她强调要选择最适合自己兴趣点和诉求的学生社团。最后从选择的开始、搜集信息确定方向、联系导师、准备材料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申请博士的经历。

随后同学向任学姐提出了读博和工作之间如何选择的问题,任学姐回答道二者并不是对立的,博士学习也是一种工作,这个的选择是在过往经历中逐步形成的。

03任一田学姐.jpg

随后,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张栩晨带来第二段分享,他的主题是《十指弹琴,扬长避短——研究生经历与考博经验分享》。他首先以时间轴的形式介绍了自己研究生三年的概况,包括学术研究、工程实践项目以及社团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十指弹琴”,合理分配时间、协调好各项事务的相关经验。随后,张栩晨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段考博历程,详细介绍了博士考试备考以及复试安排的相关内容,从考博的时间安排到考博学校选择、导师选择、材料准备、复试注意事项等方面都给出了有效的操作建议。干货满满,让大家收获良多。

06张栩晨学长.jpg

提问环节中,场下同学就读博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备考期间心态管理方面提出了问题。张学长认为对读博或者工作的选择都应该得到了家人朋友的支持,而且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增加一段博士的经历会很值得。此外,在心态管理上他认为可以通过兴趣爱好以及与朋友交谈来排解压力与释放心情。

08严然学姐.jpg

进行第三段分享的是来自建管学院的严然学姐。她针对想要就业的在校研究生不同时间段给出了建议。首先要认识自我与认知行业,对自己未来是就业或者继续求学有清晰的选择,在科研论文方面建议大家做可持续性的科研,让课题和小论文以及最终的大论文能够连贯,并注重平时课程论文,将其尝试转换为国际会议论文等。在实习经历方面,严学姐强调不能盲从,应该争取在研二上先完成科研任务,然后专心地选择一份正确且有意义的实习。在实习工作的选择上强调要去更高的平台,并作好实习的前期调研,理清专业条线之间的联系,确保每一份实习都都有专业关联。在研三上阶段,严学姐建议签订一份迎合自己的工作并抓紧时间完成大论文的初稿。最后严学姐从简历的撰写、投递、心态管理等方面对秋招进行了解读。

同学关于就业方向的选择提出了问题。严学姐认为职业方向的选择要考虑自身性格与工作内容的契合度。

13刘雪丽学姐演讲现场.jpg

第四位分享人是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刘雪丽学姐,她从个人规划、出国读博、时间管理三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刘学姐从自己的学业和科研情况分析出自己的优劣势,并确定了自己的赴美读博的目标。然后从经济、家庭、研究能力、语言水平、与目标导师建立关系五方面分析了出国读博的限制因素和并逐个分享了解决途径,并详细介绍了申请国外读博的流程以及高校申请的时间和成果要求。接着在时间管理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年-月-周” 逐步推进的计划表以及自己研究生三年的经历日程。

22提问者.jpg

最后同学向刘学姐提出了关于如何丰富简历和联系导师等问题,刘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做出了解答。

 25嘉宾合照.jpg

最后,主持人向参加本次分享讲座的四位学姐学长们送上礼物颁发证书,并和在场所有人员一起合影。在同学们积极交流的热烈气氛中,“师兄师姐去哪儿”第五季系列讲座之建筑学部专场落下帷幕。

26嘉宾与互动的同学合照.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