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第八届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 : 2019-05-21
摘要
在2019年3月-5月,重庆大学开展第八届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党委武装部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实弹射击、“三防”实景模拟体验、参观国防教育馆、真人CS、定向越野等系列活动,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

重庆大学作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党委武装部积极将国防教育纳入到“三全育人”体系中统筹安排规划,满足新时代学生的需求,激发大学生矢志强国强军,携笔参军报国的热情。在2019年3月-5月,陆续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实弹射击、“三防”实景模拟体验、参观国防教育馆、真人CS、定向越野等系列活动,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

合1.jpg

手握钢枪锤炼军事技能 打靶归来誓做复兴前锋

3月29日下午,来自各机关、学院的140余位师生代表由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蒋研川带队前往沙坪坝区民兵国防训练基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在训练基地,沙坪坝区人武部部长颜小平大校亲自指挥,区武装部杨参谋详细介绍了五六式步枪、九五式步枪的构造和使用方法,现场示范举枪、瞄准、击发等动作要领,他还要求参训学员们听从指挥、严格按照要求和规范流程进行射击训练。140余位师生代表经军事教研室主任赵林老师编组,依次开展射击训练。大家听从指挥,卧倒、握枪、开保险、瞄准、射击一整套动作一丝不苟,严肃认真。

经过4个多小时的射击训练,师生代表们切实体验了真枪实弹的硝烟场面,锤炼了军事技能,增强了纪律意识,强化了国防观念,激发誓做复兴前锋的爱国热情。

合4.jpg

实景模拟呈现灾害场景 参观学习掌握生存技能

4月11日下午,全校40余位学生代表由航空航天学院辅导员陈勇凡带队前往重庆市人防宣教中心进行了“三防”实景模拟体验。在宣教中心那座充满现代气息和科技感的地下空间里,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人防展厅、防灾减灾展厅和体验展厅,并在安全员的指引下,有序体验了防空警报鸣放、高分贝呼救、火灾逃生、心肺复苏、电梯逃生、模拟地震、不同场景灭火器选择和使用,高空结绳等。强化了大学生对可能会遇到的危情、危害的全面认识,学到了有效的逃生技巧和自救互救方法。

合2.jpg

回顾军史重温强军思想 触摸装备感受强军历程

4月18日,40余位师生代表走进重庆国防教育馆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国防教育。在国防教育馆室内展厅,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学习了我国古代国防史、近现代国防历史、世界国防史和国防现状、当代我国国防思想和国防现状。通过对近千副图片、数百件实物的参观和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回顾了国防历史、重温了强军思想加深了对当前国家国防安全的认识。

在国防教育馆室外,陈列着24件海、陆、空、航天大型退役武器装备和模型。同学们挨个参观并与踊跃合影留念。在56式85毫米加农炮前,同学们在军事爱好者孙源同学的指导下,还亲自体验了一把如何操作。在歼击机和轰炸机前,来自航空航天学院的几位同学怀着崇高的敬意认真观摩每一处细节,在近距离看到轰炸机狭窄的座舱和简陋的尾舱后,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了解放军战士们守卫祖国领空的不易。这一次全方位的学习和对武器装备近距离的参观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重温了强国历史,也通过武器装备的迭代,感受了强军强国的历程。

合3.jpg

模拟战场体验排兵布阵 红蓝对垒考验战术本领

4月27日,一场模拟实战的户外拓展活动——真人CS在白市驿拓展基地进行。近百名师生在“火热”的天气里火热“开战”了。在“集团军对抗”“斩首行动”“反间行动”几场战术对抗结束后红蓝两队相向而立,大家纷纷发表各自的感受——“在任何场合,团队的士气很重要。”“个人英雄主义在战场上是行不通的,只有依靠团队战术协作才能取得胜利。”“很喜欢这种形式的活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学习到很多新的东西。”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在汗水与欢笑、锻炼与成长中正式结束。虽然只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模拟战场,却也让同学们对国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让同学们感受战争的复杂、危险、残酷,在拼杀中锻炼了大家的体魄和吃苦精神,培养了战略和战术思维,增强了纪律意识和团队精神。 

定向越野个个勇争第一 趣味游戏处处皆含别趣

5月9日,定向越野活动在虎溪校区启动,活动由学工部程秋霖老师和国防生同学们现场指导,参赛同学们氛围红蓝双方,分别由国防生带队,进行“据点抢占”和“据点争夺”,在规定时间内据点最多的队伍获胜。经过激烈的争夺,同学们相互配合、你争我赶,气氛热烈,三个小时的高强度比赛结束后,输赢已不重要,勇争第一的精神和游戏的过程已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闻网2.jpg

3.jpg

征兵宣传呼唤热血青年 携笔从戎抒发爱国热情

5月,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启动。重庆大学先后召开各学院负责人会议、征兵工作布置会,对2019年征兵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并对学院征兵工作联系老师开展了岗前政策培训,通过“三进”(征兵宣传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四结合”(即与国防教育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与举办大型活动、与学生成长进步相结合)在校内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利用传统媒体如LED大屏幕、征兵宣传展板、横幅等开展线下宣传,同时通过学校、学工部主页、学工网络系统、QQ群、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将入伍宣传和服务送到每一位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在同学们当中激起了强烈反响。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