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挥洒青春汗水 成就岁月芳华

——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会
日期 : 2019-05-18
摘要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虎溪校区D1434举行了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会。学院特别邀请了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江林老师来给同学们做职业规划方面的指导。大会由16级辅导员伍丽主持召开,学院学办主任兼17级辅导员谢丽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职业规划意识,提高学生职业规划能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虎溪校区D1434举行了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会。学院特别邀请了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江林老师来给同学们做职业规划方面的指导。大会由16级辅导员伍丽主持召开,学院学办主任兼17级辅导员谢丽出席了本次会议。

孙.jpg

大会伊始,16级辅导员伍丽老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孙江林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她谈到,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说,现在正是大学乃至整个人生的关键节点之一。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选择直接就业还是升学深造,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她希望通过本次指导会的学习,同学们能够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坚实地迈出职业生涯第一步。

伍.jpg

随后,孙江林老师有针对性地给大家作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报告。他通过分析进几年的招生、毕业的数据指出随着我院本科毕业生逐年减少,院内竞争压力正在减小,但与此同时全国毕业生人数正在逐年地增加,所以2020届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针对我院学子在择业时存在的一些问题,孙老师也做了一些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强调,在选择公司时不要一味的以对方提供的薪水为唯一标准,而应该紧密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个人能力、职业规划,要想清楚“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这几个问题,心中牢记“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不断为之努力。升学的同学也应该结合这几个方面来选择研究生阶段的学校导师和研究方向。

决定好毕业的方向后就要付诸行动。孙老师指出,这个暑假一定要积极地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就业的同学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到公司去实习来增长职业见识、提升综合能力、丰富个人经历;而考研的同学应当根据自己选择的院校专业来指定充实合理的复习计划,重点复习专业课程;保研的同学则要开始联系导师并且积极申请和准备夏令营,在合理安排时间的基础上要广泛撒网、重点研究。同时孙老师还提醒大家可以做好两手准备,避免单向思维。

孙.jpg

孙老师精彩详实的报告引发了在座同学的思考,在答疑环节同学们也踊跃地提问。其中化工一班的张君帆同学对就业时应该选择大企业的一般岗位还是小企业的核心技术岗位的问题心存疑虑,孙老师认为要尽量去大企业,因为大企业的内部制度更完善,在里面也能够学到很多高效的做事方法,对个人成长和职业生涯都很有帮助。孙老师先后回答了同学们在跨专业保研、选调生等方面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制药工程专业的文武同学就表示自己以前对职业规划没什么认识,认为只是个空泛的概念,听完孙老师的报告后才知道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以及合理制定职业规划的方法。他表示自己将进一步认知自我,找准定位,明确未来的方向。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为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辅导员伍丽老师表示,2020届毕业生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剩下的大学时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勤勉奋进,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挥洒青春的汗水,最终成就岁月的芳华。最后衷心祝愿2020届全体毕业生立志高远,不懈奋斗,开辟职业发展新天地,成为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