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高校图书馆2016年馆长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作者 : 图书馆 沈敏

日期 : 2016-04-08
摘要
重庆市高校图书馆2016年馆长会4月8日在重庆大学图书馆顺利召开。重庆市教委、重庆大学相关领导,以及来自重庆市49所高校的90位馆级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总结了2015年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的工作,做了高校图书馆发展工作经验交流,并对2016年重庆市高校图书馆工作进行了展望。

2016年4月8日,重庆市高校图书馆2016年馆长会在重庆大学图书馆召开。重庆市教委巡视员隗建勋、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森、重庆市教委高教处莫堃以及来自重庆市49所高校的90位馆级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彭晓东主持。彭晓东代表重庆市高校图工委致词,向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馆长、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000.png

孟卫东在会上讲话,强调大学的四大功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每一项都离不开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重庆大学图书馆在服务教学、服务科研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服务社会的理念,面向全市高校、科研单位提供科技查新、咨询服务、文献传递,在市科委的大力支持和高校图工委的组织协调下,与各高校图书馆共同构建了重庆市数字文献资源服务体系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了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孟卫东对重大图书馆在资源采购、环境建设、阅读推广、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都予以肯定,希望图书馆能够做到全年24小时都能够开放,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孟卫东建议图工委进一步发挥作用,组织协调更多高校图书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更精、更专、更深的学科领域,建立共享体系,共同发展。

隗建勋宣读了重庆市教委周旭主任关于对重庆市高校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批示。隗建勋谈到图书馆的重要性,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校教学与科研的有利支撑,其文献资源体系建设、数字文献服务环境、文献信息服务等工作的建设都对高校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并对2015年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隗建勋对我市高校图书馆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谈了六点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新规程;二是进一步加强全市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及共建共享工作;三是改变图书馆传统服务模式,使服务向知识服务方向发展;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五是加强学术研究及对外交流;六是加大各高职院校的投入与建设力度。

蒋后强在会上介绍了重庆市高等教育的现状,提出高校图书馆应从转型发展、专业资源建设两个方面进行分类管理。图书馆应该注重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强调建设专业图书馆的重要性,提出环境建设对读者的重大意义。最后,希望图工委多组织学习交流活动。

111.png

会上彭晓东对重庆市高校图工委2015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图工委2016年将要开展的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重点部署了“中经网-重庆市高校图书馆科学研究基金”、2016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会议的工作。

各专委会领导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6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西南大学图书馆苏延科副馆长重点对读者服务与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做了总结发言。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重点对“高校科技创新力评价”的技术沙龙活动暨信息技术专委会会议做了介绍。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周文全馆长对文献资源建设的开展情况做了总结与展望。第三军医大学图书馆李彭元馆长对学术研究与交流专委会2016年文集征集、学术沙龙活动等重要工作进行了规划。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陈燕馆长就重庆市高职高专及独立院校的图书馆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汇报。后勤工程学院图书馆夏绍模馆长对2015年文体专委会开展的软式排球比赛等活动进行了介绍。

会议在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展望2016的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重庆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在重庆市各高校图书馆的共同努力下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