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二届渝墨染古今书法比赛圆满落幕

作者 : 图书馆 何星宇

日期 : 2019-05-18
摘要
​由重庆大学图书馆联合重庆大学校团委、重庆大学书法协会举办的重庆大学“第二届渝墨染古今书法比赛”的决赛,于2019年5月18日上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5举行。

由重庆大学图书馆联合重庆大学校团委、重庆大学书法协会举办的重庆大学“第二届渝墨染古今书法比赛”的决赛,于2019年5月18日上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5举行。中国书法研究院书画协会会员、东方画家协会会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师况成泉、重庆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吕敏、重庆大学图书馆文化育人中心阅读推广主管金梅、智诚公司客户经理刘鹏飞以及相关负责老师到场。

1.jpg

吕敏老师讲话

本次大赛分为软笔组与硬笔组,共有27名同学进入本次大赛的决赛。比赛作品分为自由发挥自己擅长的经典诗词歌赋,占总评60%;现场抽取书法字帖进行临摹,占总评40%;同时,比赛时间为一小时。况成泉老师首先进行开场致辞,向我们讲解了“渝墨染古今”的深层含义,即希望我们重大学子可以向古代文人学习优秀的书法文化,传承与发展书法文化,用自身对书法的热爱去感染周围的朋友,让更多人发现书法之美,使更多中华优秀文化得到传承。同时,吕敏老师也提到了书法的积极影响,其中包括可以让我们更加静心专注,同时书法也可以缓解我们的压力。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值得我们用心地去传承和发展。

3.jpg

随后比赛拉开序幕。选手们在之前准备好的纸张上尽情地书写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一幅幅优秀的书法作品也渐渐呈现在纸上。一个小时在同学们的认真创作下,悄然逝去,我们比赛的书写环节到此结束。

2.jpg

作品收集完以后,评委老师根据作品章法、结构造字、笔画笔顺、落款等方面对作品进行综合评定评分。在评分过程中,况成泉老师提出作品应该尚古,要学习古人们的书法作品中优秀的部分,同时字如其人,书写时应该写出自己的精气神。

4.jpg 老师们对作品评分

最终窦晓旭、闫俊义同学分别获得本次书法比赛的软、硬笔组一等奖。由到场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一二三等奖的奖状。颁奖完成后,参赛的全体同学们与老师们合影留恋,至此重庆大学第二届“渝墨染古今”书法比赛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秉承着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书法文化,营造“渝墨染古今”的校园书香氛围,激发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同时,也是为了纪念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传承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不变的初衷,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的活动会更加完善,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其中,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