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教工支部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 : 新闻学院 尹婕

日期 : 2019-05-24
摘要
2019年5月11日,新闻学院教工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辅导报告会,聆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的主题发言,并与重庆市几大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人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5月11日,新闻学院教工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辅导报告会,聆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的主题发言,并与重庆市几大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人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图片1.png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是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编教材。郑保卫教授具体介绍了教材的编写背景、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并指出:“这本书初步构建起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为全国新闻院校师生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了规范读本”。新闻院系的教学方向和教学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素质,事关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将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学教学和实践中去,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才能培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

图片2.pn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围绕着如何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如何成就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的职业新闻工作者,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指出,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新闻从业者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修养和业务素质,厘清价值取向,深入研究实际工作,记录时代发展,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强烈的舆论监督责任感,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

图片3.png

 在院系交流环节,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韧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赫男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教授、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李唯梁博士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和教育方法分别发言。董天策教授根据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学实践,指出此项教育工作应有三重含义:其一组织好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的教学安排,其二,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贯穿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其三是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到专业实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