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本科2018级土木类专业(方向)分流宣讲会

日期 : 2019-05-23
摘要
为让同学们更了解各专业的学科特色、学习内容和发展前景,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修读,5月17日至23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别邀请了董瑞琨老师、王宇航老师、丁选明老师、刘新荣老师和刘文谷老师在虎溪校区

2018级土木类的同学们将在今年7月初迎来大类分流。为让同学们更了解各专业(方向)的学科特色、学习内容和发展前景,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修读,5月17日至23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别邀请了董瑞琨老师(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王宇航老师(建筑工程方向)、丁选明老师(岩土工程方向)、刘新荣老师(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和刘文谷老师(测绘工程专业)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为同学们做了生动详实的分享与交流。

董瑞琨老师从公路和桥梁的行业现状引入,以最直观的数据和图片形式展示了道桥专业的巨大发展空间。从国家层面到学校层面,董老师围绕“产、学、研”三方面讲解了道桥方向在重庆大学的学科发展现状;并围绕道桥专业“学什么、怎么学”,从生活中雄伟壮观的桥梁到眼花缭乱的立交,从飞上高原的道路到聪明过人的智能交通,从本专业必备的理论知识到道路勘测设计等实践能力培养,从在校期间的专业课程学习讲到毕业之后的就业、继续深造情况,在向同学们明晰道桥方向学习内容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道桥方向独特的魅力。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王宇航老师先声夺人,介绍了建工方向又称“工民建”的由来,讲解了专业最新发展方向,并对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内容作了详细的阐述。另外,建工方向具有师资力量雄厚、学术能力强等优势,培养出了许多专业人才,王老师展示了2017届毕业生的去向和一些杰出校友的风采。最后,王老师寄语同学们“尽管建工方向具有很强的优势,但是同学们要根据个人兴趣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图片3.png

图片4_副本.png

丁选明老师从古老的岩土相关的著名工程讲解到最新的岩土工程热点研究课题,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岩土工程的研究范围以及重要性。作为国家重点学科,重庆大学岩土学科在两位工程院院士的带领下承担了众多国家级重点项目,获得多项奖励与荣誉;硬件设施上,岩土工程实验平台和先进的试验设备给岩土试验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19世纪是桥梁的世纪、20世纪是高层建筑的世纪、21世纪是地下空间开发的世纪”,刘新荣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作为特设专业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他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将成为土木工程专业新的增长点,也将在21世纪的人类历史进程中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刘老师讲解地下空间的利用、各种地下建筑的实例以及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数家珍、生动幽默。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80%的人类活动信息与空间位置相关”,小到日常出行会用到的地图定位导航功能,大到航空航天领域的各项探索都离不开测绘工程的知识,刘文谷老师(图6)在演讲的第一部分就介绍了“什么是测绘”,突出强调了测绘的重要性。刘老师通过讲解“测绘专业的专业发展史”、“专业学什么”和“毕业去向”让同学们看到了测绘专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毕业生展示环节,刘老师别出心裁,播放了由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录制好的一段段视频,毕业生们的风采和讲述,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测绘”的魅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师解惑,登高望远,建议同学们既要认真思考,慎重选择专业方向,又要保持平和心态,记住行行出状元的古训。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去奋斗,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