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跨界“男神“陈科:一个行走的艺术品

日期 : 2019-06-17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陈科老师。

人物简介:

陈科,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建筑设计和理论。连续三年入围“中国建筑新人赛”100强,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第一名。被同学称为重大“都教授”。

TEDx (2)_meitu_2.jpg

身份多变、跨度大,这是陈科老师在同学们眼中充满魅力的原因。在这个不同信息和文化相互碰撞的时代,陈科不断突破常规,挑战自我, “跨界”是这个风格多变的老师最贴切的代名词。

教授他人也是一种学习

连续三年入围“中国建筑新人赛”100强,多次作为辅导老师帮助学生在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奖,拥有出色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是他一大闪光点。

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全国教学竞赛 (1)_meitu_1.jpg

陈科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

“教授他人也是一种学习”, 这句话被陈科发布在了微博上,也是陈科一直以来奉行的宗旨。Teaching is learn,陈科认为作为老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时候,要想完成很好的教学,必须把要教授的内容进行系统的转换,转换理解方式,能够让学生很好地接收教学内容。其实在这个过程学生给教师的反馈往往超出预期,最后上演着教师和学生是相互促进的共生体,老师传授学生以知识,学生给予老师反馈和启发。“教学相长”的道理被他熟练运用,他既享受着教学的过程,同时也期待收获与同学们思维碰撞的乐趣。

将艺术进行到底

陈科,不仅精于学术还懂得生活。为家人设计服装是陈科的一大乐趣。陈科说,由于市面上的衣服不合心意,即便是淘宝独立设计师的作品也会有他不满意的细节,所以干脆自己设计制作服装。几年前,他买来缝纫机开始尝试,第一套是给女儿的葡萄紫小夏裙,虽然是最简单的背心裙,家人朋友都赞不绝口,女儿也很喜欢,从此便走上了裁缝这条“不归路”。后来他为家人设计了一套新系列服装,“破晓“就是他送给女儿的裙子名称,”她是一个新生命,象征着希望,就像一天当中的晨光一样,从地平线上穿出来。” 这套服装,既融合了他所喜爱的设计理念,也包含了对家人真诚的祝福。

裁云系列 (2)_meitu_3_meitu_4_meitu_5.jpg

陈科为女儿设计的服装

陈科生活的各个角落都氤氲着艺术气息。“我比较喜欢观察自然界的东西。”他善于将艺术融入生活,即使身在美国访学,他仍在家里亲手栽种蔬菜,观察种子是如何成长最后变成果实,从土地到餐桌上的这一过程,都被他当作艺术灵感的来源。“享用美食的过程虽然短暂,但我享受的是培养它、感受它成长的艺术过程。”

神仙眷侣,共谱佳话

提到妻子冷婕,陈科的语调就多了一份温暖。据了解,陈科的许多科研项目,都是与妻子一同完成的。“我经常陪着爱人做科研,调研时间很长,我通常身兼数职,司机、保镖还有测绘的助手。”

前两年陈科和爱人一起去到川渝地区的古建筑做现场调研,路途遥远线路多,耗费时间长。他们一起走遍山川湖海,用尺规丈量遇到的建筑风景,他们的笔下是无数优美的线条和细腻的纹理。

风之谷系列 (2)_meitu_6.jpg

陈科与妻子、女儿相处其乐融融

由于在教学方面的理念不同,陈科与妻子冷婕常常意见相左,“教学是没有绝对的标准的,无论是在教学方法还是目标理念上都会有不同。我们在试图说服对方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梳理自己思路的过程,很多之前没想到的问题会得到解决。”与爱人的思维碰撞,是他认为不错的互相学习的方式。在他看来越是有不同意见就越是证明自己的想法具有局限性。“意见相左是常态,但是也证明了我们都对教学十分上心。”

跨界的动力来源于内心深刻的设计理念

作为老师,他设计让学生放松、让自己舒服的教学方式;作为淘宝模特,陈科要为作品设计拍摄的方式和状态,从而为大家传达自己的感受;作为健身教练,他要设计合理的形体以及相应的运动、营养方案。设计的理念推动他的好奇心,在他看来,设计首先需要进入一个生活情境,从一种生活状态里面去发现一些生活当中的一些诉求,当自己面临一些不满足和困境的时候,得想办法调动自己的创造力,尝试着去创造一个新的事物,这样才能够很好的在有局限的环境当中去满足人的诉求。“我在想大家不断的进步的原因也就在此吧。就是不断去做创造性的事情。”无论是什么身份,他都是以一种“设计至上”的理念,不断发掘新事物,踏入不同的生活领域,进入生活的状态。

健身-健身房随手拍 (2)_meitu_10_meitu_11.jpg

闲暇时间陈科爱锻炼爱健身

打破他人的刻板印象,突破常规的认识,拥有“反差萌”的陈科老师在不断尝试新事物的路上挑战自我。他从未停止对艺术的追求,他追寻自己的热爱,传授自己的所思所想,享受艺术的生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