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園讲坛】风景园林系列讲座

—— 超越形式的设计思维
日期 : 2019-05-25
摘要
2019年5月25日下午两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风景园林系列讲座第二十五期——《超越形式的设计思维》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同时邀请到了建筑城规学院魏皓严教授和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主任黄耘教授作为对谈嘉宾。

2019年5月25日下午两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风景园林系列讲座第二十五期——《超越形式的设计思维》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同时邀请到了建筑城规学院魏皓严教授和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主任黄耘教授作为对谈嘉宾。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毛华松教授主持。

DSC08940.jpg

讲座开始,方晓风教授介绍到,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思想观观点,第二部分是自己的社会实践,两部分彼此相互参照应证。

DSC08924.jpg

设计的切入点应该在哪里?

他列举了一个例子,在他带着学生参观冠云峰时,走过林泉耆硕之馆后,学生们同时拿出相机拍照。但他制止了学生拍照,因为此时拍照就会得到一张网络上常见的照片。这时候应该想一想。为什么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在这个时候拍照?因为,中国园林设计我们讲求序列。空间序列在平面上看平淡无奇,但却是一个很好的序列设计。在林泉耆硕之馆前树林石头,前导空间渲染了园主爱石的喜好,经过天井和室内空间“暗-最暗-亮”的变化。最亮的光线落在冠云峰上,同时周围也没有超过冠云峰的树木,冠云峰是如此引人瞩目,故而使得游人做出拍照的行为。对情绪和光的控制,园林之妙远在照片之外。

随后他列举了塞尚和毕加索的两个作品。塞尚的“泉”不在于物质的创造,而在于观念。毕加索将自行车的部分构件拼成牛头,只是形式的表达而非观念。看起来很像两个作品,背后却是不同的。此外如贝聿铭在苏州博物馆中立的水边片石假山,实际只是对米芾的绘画的简单的描摹,而中国人观念的“山”却是可游可居可望的。

DSC08926.jpg

方晓风提出,“创新=系统+思维。系统的创新包括要素的创新和观念层面的创新,要素的创新或许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观念的创新却是系统创新中最常见的。上海星巴克臻选上海里的元素没有创新,但却是通过消费关系的创新重塑了线下消费的体验。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生产的ipod创造了新的产业链确保公司屹立不倒。宜家创新通过板式家具设计,平面化构件,降低了运输成本。这都是创新。”

之后,他介绍到他对于园林的研究,他以岭南高密度的东莞可园为例子,挖掘出“以楼代山”的设计概念,随后分析了“与谁同坐轩”、“风到月来亭”的造景特点,所以古典园林强调的不是故事性,而是行为、认知心理与场景的契合。

在第二部分的项目实践中,方晓风教授分析了自己团队设计的5个方案,分别是上海美术学院概念的设计、清华大学校园前区绿地的设计、北京市城市设计比赛、北京湖广会馆前区公园的设计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设计。

DSC08949.jpg

DSC08959.jpg

最后方晓风教授、魏皓严教授、黄耘教授与毛华松教授同台对话交流,然后学生向主讲嘉宾提出了自己对超越形式的见解和困惑,随后到场师生合影留恋,讲座在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落幕。

DSC08967.jpg 摄影/冉佳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