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访本科男子跳高季军葛佳成

作者 : 宋淑洁

日期 : 2016-04-09
摘要
今年的春运会天气阴沉,春雨绵绵,时不时刮来几缕潮湿的风,不禁吹得人缩起了脖子、收回了手。地上的积水很多,红色塑胶跑道上的水泡在人经过时,因脚步的震颤泛起微微涟漪。

今年的春运会天气阴沉,春雨绵绵,时不时刮来几缕潮湿的风,不禁吹得人缩起了脖子、收回了手。地上的积水很多,红色塑胶跑道上的水泡在人经过时,因脚步的震颤泛起微微涟漪。

电气学院大一学生葛佳成微微皱了皱眉头说:“讲实话,我并不是很喜欢在运动会的时候碰上这样的天气。”他刚从跳高赛场上走下,憾居季位。他正用右手大拇指试探着触摸刚刚在比赛中因落地太猛,膝盖弯折时在左眉梢挂出的浅浅伤口。

IMG_0318_副本.jpg

这样的天气,真的是让不少运动员像铁拳碰到了软绵花一般恼火,有力气使不出。较低的气温,使运动员的体温长时间处在较低的状态。这样一来,他们就无法有效的放松肌肉、舒展肢体,因此也就没办法保证自己的身体可以处于最佳状态、发挥出最好水平。地滑,也给运动员比赛时的发挥增添了更大的挑战。“我觉得我最后一跳的失利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由于地滑,起跳的着力点几乎感受不到,做动作什么的完全是凭借之前的经验。”葛佳成一脸无奈的说道。说到经验,葛佳成参加跳高比赛的经验一定够丰富。初中高中时的他几乎不会缺席任何一场运动会的跳高比赛,冠军往往被他收入囊中。当他得知今年运动会有跳高这一比赛项目时,他几乎在第一时间就向学院相关负责同学报了名。

IMG_0353_副本.jpg

重庆大学2016年的春季运动会对葛佳成而言意义非凡,这是他进入大学以来参加的第一场运动会。大学,本身就意味着人生迈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大多数人都会在大学的象牙塔里遇到很多优秀的人,经历很多值得铭记的事情。跳远冠军常客葛佳成在人生首次大学运动会的跳高比赛进行前,并没有奢望自己一定能够得到第一名。“大学不像中学,学校的人更多了,也有很多体育方面的人才。所以我这次来参加比赛更多的是想来感受一下,多多向其他选手们学习,这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他所在的电气学院是个大学院,学生很多,运动会报名的人也很多。他在之前进行院内选拔的时候就知道学院中还有另一个学长的实力也不可小觑,果不其然,学长就在这次的跳高比赛中得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很为他高兴,也挺为自己高兴。”

这次的比赛不仅让葛佳成收获了第三名的佳绩,更带给他一种珍贵的感动。在他越杆而过的时刻,周围观赛的同学,不管是熟悉或是不熟悉,都会为他大声欢呼、用力鼓掌。遗憾落杆时,也会有几个同学主动凑过来帮他分析原因、鼓励他下次做到更好。每到这时,他都会感到温暖、全身充满力量。“我真的感受到了这就是我的大学,同学们都是我的家人。”

不知何时,耳边不再能听到雨滴落在伞面上的声响,雨渐渐停了,跳高赛场也安静下来。葛佳成同学微笑着挥了挥手,挂上他的双肩包转身离去。带着他跳高比赛第三名的荣耀,也带着他对下午即将到来的跳远比赛的期待。

(摄影:冯柄茱 赵虹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