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党委党校开展“参观历史名人故居”实践活动

日期 : 2019-05-27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2019年5月25日下午,艺术学院党委党校组织了“参观历史名人故居”实践活动。组织员曲卫红、团委书记周宇带领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共计60余人,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冯玉祥旧居参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2019年5月25日下午,艺术学院党委党校组织了“参观历史名人故居”实践活动。组织员曲卫红、团委书记周宇带领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共计60余人,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冯玉祥旧居参观。

抗战时期,重庆是国民政府战时首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和国共第二次合作的重要地点。全家院子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及其后的文化工作委员会所在地,是重庆进步文化人士经常聚会的地方,更是抗日宣传的重要阵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大家参观了郭沫若先生、张治中将军和冯玉祥将军的故居,并且深入了解了他们的政治信仰和革命经历。

1558942562462767_meitu_1.jpg

郭沫若故居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镇香蕉园村,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和政治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 1939年“五三”、“五四”大轰炸后,郭沫若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随迁驻于此。当时的全家院子成为了抗战时期文艺界人士活动的重要场所,郭沫若先生在此生活工作并创作了《屈原》《虎符》《高渐离》》《棠棣之花》《孔雀胆》《南冠草》等历史剧,其中《甲申三百年祭》也完成于该时期,被毛泽东高度赞赏并列为延安整风学习文件。

微信图片_20190527151747--.jpg

冯玉祥将军故居为晚清民居建筑,位于沙坪坝区陈家桥镇白鹤村,1938年冯玉祥随国民政府迁往重庆,1939年初买下了这个院子,偕夫人、子女迁居于此,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七年,并为此宅取名“抗倭庐”,通过讲解和参观,让我们感受到了冯玉祥将军的抗战决心和对民族解放的殷切期盼。冯玉祥是我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将领。他一生戎马倥偬,自滦州起义,反对袁世凯称帝,讨伐张勋复辟,至访苏寻求救国道路,重整旧部,挥师南下,从投身抗日疆场,到力主国共合作,抨击内战、独裁,表现出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与追求真理的勇气,为中华民族解放运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建立新中国,冯玉祥决然与独裁统治相决裂,投向新中国,准备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议,返回祖国途中在黑海乘坐的客轮上不幸失火窒息遇难。冯玉祥将军的爱国情怀,爱民本色,令我们后人尊敬和崇拜。

微信图片_20190527151752--.jpg

张治中将军故居位于沙坪坝区土主镇三圣宫村,故居原为三圣宫,建于清代,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抗战期间,张治中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曾在此处居住和办公。张治中身为国民党的高级军事将领,深受蒋介石器重。在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中,张治中却没有同共产党打过一次仗,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受周恩来委托,他还到新疆成功解救了被监禁多年的100多名共产党员干部。 张治中一生主和,孜孜求和,曾为谋求国内和平殚精竭虑,不遗余力。毛泽东曾对张治中说:“你是真正希望和平的人。” 建国后,张治中为争取台湾和平解放和实现祖国统一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纵观张治中的一生,他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和平统一、与时俱进的思想和精神给后人以深刻的启示。

通过现场参观和学习,大家感触颇多。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大好时光,勤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