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九十六讲:成瘾性消费品与经济全球化——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

作者 : 博雅学院 闫清

日期 : 2019-05-23
摘要
5月23日下午,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和重庆大学期刊社共同主办的文字斋讲座第九十六讲:“成瘾性消费品与经济全球化——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在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顺利举办。

5月23日下午,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和重庆大学期刊社共同主办的文字斋讲座第九十六讲:“成瘾性消费品与经济全球化——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在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主讲,高研院&博雅学院讲师廖涵主持。高研院、博雅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报告中,仲伟民教授从“经济全球化,成瘾性消费品与勤勉革命”、“ 茶叶与鸦片贸易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 从茶叶和鸦片贸易看中国19世纪中国危机”三个部分,向同学们拉开了一幅19世纪全球化贸易的画卷。他首先介绍了“成瘾性消费品”与资本主义世界的巨大关联以及茶叶和咖啡的性质界定问题。接着他进一步指出,迄今为止的三次全球化进程中,只有第二次与第三次全球化贸易对中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且茶叶和鸦片在19世纪的贸易全球化中发挥了重要地位。接着仲伟民教授指出了英国大量需求茶叶的具体原因和选择向中国倾销鸦片的经济考量。而在这场19世纪的全球化贸易中,中国因为鸦片贸易导致了悲剧性的结局。

2.jpg

随后,仲伟民教授层层递进分析了茶叶、鸦片对19世纪全球化贸易进程中的中国和英国截然不同的影响,并结合当时中国社会现状和英国崛起的世界背景深入剖析了两者产生如此大不同的根源。紧接着介绍了19世纪贸易的三角循环系统,并且介绍了各种商品在整个世界贸易链条中所占位置。且利用茶叶和鸦片在中国的生产和进口额的变化生动地揭示了中国国力的起伏变化和国际贸易中的地位的逐渐边缘化。并揭示了这两种商品贸易消长带给我们的巨大启示——即应该正确看待商品贸易的意义,英国虽然通过鸦片贸易为自身带来了大量的经济财富,但是它同时也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情感,阻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影响了英国工业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丧失了庞大的中国市场。

3.jpg

整个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讲解灵活富有吸引力,仲伟民教授生动风趣的语言、旁征博引的史料、精湛的专业知识和细致独到的分析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在场的同学们也结合讲座内容积极踊跃地与仲伟民教授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仲伟民教授的这次讲座,引导同学们采用多种史观观察问题,从世界史和全球史观的宏伟角度,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提升同学们社会经济史学习水平、塑造全球史观视野,营造学院浓郁学术探究氛围,增强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