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济大学马人乐教授学术报告会在重庆大学圆满举行

日期 : 2019-05-24
摘要
应周绪红院士邀请,5月24日下午,钢结构、高耸结构、风电结构领域著名专家,同济大学马人乐教授访问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并做特邀报告。

应周绪红院士邀请,5月24日下午,钢结构、高耸结构、风电结构领域著名专家,同济大学马人乐教授访问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并做特邀报告。同济大学李征副教授,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胡少伟教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波教授,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宇航教授,中国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孔维博工程师,以及来自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数十名教师和同学参加报告会。

图片1.png

图片2.png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王宇航教授主持,王宇航教授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并介绍了报告人马人乐教授的研究领域和科研经历。随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对马人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近年来在周绪红院士的指导下,已开始在风电领域展开相关研究,马人乐教授此次前来进行学术访问对学院开展风电领域相关研究很有帮助,希望学院师生能够和马人乐教授及其团队展开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图片3.png

报告人:同济大学马人乐教授

图片4.jpg

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周绪红院士

图片5.png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杨庆山教授

马人乐教授共做了三个学术报告:在“风电结构中反向平衡法兰与预应力锚栓基础技术”主题报告中,他指出了传统法兰和基础形式的不足,介绍了新型反向平衡法兰和预应力锚栓基础的研发历程、理论基础和工程验证;在“低风区高风塔中的预应力钢管桁架塔技术研究”主题报告中,他结合工程实际,对适用于低风区的新型预应力钢管桁架塔的结构优势和研发思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岩石地基海上风机基础的预应力锚索加强变径单管桩基础技术研究”主题报告中,他分享了其团队在海上风机岩石地基基础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整个报告内容涵盖了风电结构和高耸结构工程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以及风电结构和高耸结构工程相关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极大的技术创新性和工程应用价值。

在提问交流环节,土木工程学院多名师生就风电研究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向马人乐教授请教和交流,马人乐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6.png

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与马人乐教授深入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中,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周绪红院士深情回忆了他与马人乐教授三十余年的深厚友谊以及科研合作经历,并指出马人乐教授的研究问题均来源于工程,并最终服务于工程,将科学研究和工程实际做了很好的结合,特别值得我院师生学习;同时,他强调马人乐教授的研究十分注重精细化,从一颗螺栓的受力机理出发,发掘出具有实际意义的大问题,这也是我们在科研中应该注意学习的地方。

随后,周绪红院士向马人乐教授赠送他亲笔签名的《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两院院士忆高考》。闭幕式后,所有参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合影留念。

7.png

周绪红院士向马人乐教授赠送书籍

8.png

会议合影

本次学术报告会展示了马人乐教授在风电领域和高耸结构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展现了马人乐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极强的工程意识。同时,促进了马人乐教授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生的交流,对学院开展风电领域相关研究工作具有指导作用,也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马人乐教授简介:

马人乐,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土木设计院资深总工,标准化协会高耸构筑物委员会主任委员。马人乐教授的研究方向是钢结构和高耸结构,获得过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