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讲座】第三十一讲:新疆考古学研究的学术前沿与思考

日期 : 2019-05-29
摘要
2019年5月27日晚7时,博雅讲座第三十一讲“新疆考古学研究的学术前沿与思考”在文字斋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李肖教授主讲,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8级本科生邵楠主持,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史学研究中心讲师周胤评议。博雅学院、高研院师生及部分爱好者参与了本次讲座。

 2019年5月27日晚,博雅讲座第三十一讲“新疆考古学研究的学术前沿与思考”在文字斋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李肖教授主讲,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8级本科生邵楠主持,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史学研究中心讲师周胤评议。博雅学院、高研院师生及部分爱好者参与了本次讲座。

1.jpg

李肖首先简要介绍了新疆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概况,并着重介绍了近代新疆与丝绸之路。正是由于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在欧亚文明交流方面具备重大意义。由此,李教授以丰富的图片和生动有趣的考古发掘经历进一步展开他近年来关于新疆的主要考古成果。在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程中,李教授及其团队发现了新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和玉器,这一发现改写了新疆塔里木盆地早期的历史。青铜时代至铁器时代的考古发现包括小河墓地和莫呼查汗乌墓葬群。小河墓地出土的干尸证明当时人们已掌握一定的处理尸体的方法,其他遗存展现了当地人群的祭祀、生殖崇拜和信仰。莫呼查汗乌墓葬群出土了大量青铜器,经过仔细考察,李教授认为其铸造原料是人们从伊犁河谷地带通过粮食交换获取的。进入历史时期,李教授主要介绍了佛教方面的考古发现,展示了七个星佛寺的洞窟壁画,克孜尔千佛洞的壁画、题记、佛经写本、卷轴、绢画等珍贵文物和千佛洞附近新发现的佛寺、大像窟遗址。通过对高昌古城大寺院的发掘,李教授带领大家管窥高昌国覆灭之原因。最后,李教授分享了近年来重要且有趣的新疆地区专项研究成果:中国丝绸博物馆对新疆部分纺织品的颜料分析,在胜金店墓地发现的最早的人文关怀——假肢、头骨变形之谜、西域龙的源流问题、匈奴铜鍑分布之谜、罗马式浴场是否随着奔波丝路沿线的粟特商人传入中国。

2.jpg

在提问交流环节,李教授与重大师生就新疆是屏障还是通道、丝绸之路与人类迁徙、小麦传播的技术合作、中国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地位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深入的交流。最后,周胤老师对讲座作了评议和补充:新疆研究缺少史料,李教授的考古发掘为研究提供了诸多有重要价值的新问题,开拓了新方向。李教授的介绍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且内容丰富,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