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德国巴斯夫黎学润博士来重庆大学材料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9-05-27
摘要
2019年5月27日上午,德国巴斯夫黎学润博士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系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与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2019年5月27日上午1,德国巴斯夫黎学润博士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系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与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图片一.jpg

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王冲老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及举办讲座的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和到场师生表示感谢。 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大家能够互相交流、有所收获。

图片二.jpg

本次讲座以“X-ray powder diffraction applied in cementitious materials – from fundamental to application”为主题,正式开始汇报前,黎学润博士对到场听众做了一个小调查:“在此前学习或了解过X射线衍射的同学有多少”。黎学润博士通过一个小互动,了解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主题的熟悉程度,同时营造了一个相对比较轻松愉悦的氛围。

图片三.jpg

黎学润博士通过介绍X射线衍射的几大用途,如确定混合物中的结晶相、定量分析晶相的数量、定量分析样品中非晶相的含量以及定量分析某些特殊类型的非晶态晶相等等,引出对“为什么定量分析对水泥十分重要”这一问题的思考。此次讲座主要从两大方面内容展开。一方面对X射线衍射和水泥的发展历史进行简要介绍,包括了对X射线衍射的原理(布拉格方程的应用)的讲解和X射线衍射图谱信息的分析等。X射线衍射(XRD)是水泥材料中应用最广泛的技术之一。实验室中广泛使用的X射线衍射仪使这一技术的研究得以普及;另一方面对Rietveld分析技术及常用软件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一些典型的案例研究进行讲解。最后,黎学润博士还推荐了一些参考文献、视频学习链接等供大家自行学习。

图片四.jpg

黎学润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时生动细致,建材系学生们在听讲座过程中也认真思考,收益较大。报告结束后设置了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发言,针对每位同学提的问题,黎学润博士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建材系王冲老师就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再次代表学院领导和同学们对黎学润博士表示真诚的感谢。

图片五.jpg

图片六.jpg

附:黎学润博士个人简介

图片七.jpg

Dr. Xuerun Li is a researcher at BASF Construction Solutions GmbH in Germany, was a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at EPFL (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until July 2018. He obtained his PhD on c er chemistry in 2014 from Nanjing Tech University. His research focuses on application of XRD on cementitious materials and reactivity tests for SCMs (member of RILEM Technical Committee 267).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