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科技工作者在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评选中斩获佳绩

日期 : 2019-05-31
摘要
5月29日上午,为庆祝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大剧院隆重召开,我校2个科研团队、8名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

5月29日上午,为庆祝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大剧院隆重召开,我校2个科研团队、8名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市政协副主席吴刚参加会议。

大会表彰了10个先进集体和98名先进个人,我校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研制团队和重庆大学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荣获“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称号;我校科技工作者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廖强教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钱程教授、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柴宏祥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李莉教授、建筑城规学院杨震教授、材料学院张育新教授、光电工程学院刘玉菲教授、光电工程学院臧志刚教授等8人获得“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称号。

3.廖强教授.png

廖强(左二)教授接受表彰

2.蒋兴良讲授作报告.png

蒋兴良教授作报告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科技工作者、首届全国创新奖获得者蒋兴良教授以“抑冰雪卅年创新,忍病痛无悔初心”为题作先进事迹报告。自1985年起,蒋兴良教授就从事极端恶劣环境下电网外绝缘、覆冰与防冰减灾研究,“基本上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野外基地开展科学实验”,带领团队解决了青藏铁路隧道设计和高原供电等多项世界性难题,开发了世界首套电网覆冰预报预警系统,荣获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然而长期的野外实验,让蒋兴良教授的身体不堪重负,时常忍受病痛的折磨,但他初心不改,是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表率,在获得表彰后曾自豪地说“作为一名中国科学家,能以自己的科学研究造福全世界,我充满自豪”。

“重庆市创新争先奖”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勇做新时代创新先锋,表彰奖励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成立重庆市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工作委员会开展评选工作,候选人及候选团队由全市市级部门,各区县(自治县),在渝部队院校,各企事业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等渠道进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