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2019年应急疏散演练

日期 : 2019-05-30
摘要
2019年5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培训活动在虎溪校区梅园舍区展开。本次活动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保卫处协助。消防演练旨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救常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能力,同时检验学校多部门协同处置校园危机的能力,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2019年5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培训活动在虎溪校区梅园舍区展开。本次活动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保卫处协助。消防演练旨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救常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能力,同时检验学校多部门协同处置校园危机的能力,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应急工作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

消防001.JPG

此次演练在学生舍区舍内设置了突发火灾的模拟场景,要求学生在火灾突发时能随机应对,并在安全员的引导下能及时疏散。在演练过程中,学生被分为三组,依次模拟火灾突发的情况——穿越烟雾、危急情况下有序疏散、热水器着火扑救。

消防003.jpg

下午2:30,随着火灾警报声的响起,逃生演练正式开始。各楼栋的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宿管员在看到起火后,迅速通知学生安全员;安全员们迅速穿戴好疏散引导装备并在各个楼道口有序地挥舞着救援信号,指挥楼上同学有秩序出门;同学们用湿巾、手帕等捂住口鼻,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从楼梯右侧迅速向下撤离,短短几分钟,各楼栋学生全部安全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整队。

消防004.jpg

同学们在楼下空地集合处,模拟热水器着火扑救。校保卫处消防科的老师们向同学们讲解到,当遇到火源时,注意观察火势的走向,站在上风方向,对准火源底部喷射灭火器。在消防科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准确地掌握了灭火的要点,扑灭了火源,圆满完成本次应急疏散演练。

通过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了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掌握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应如何有序撤离现场的方法,达到遇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