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支部举办特色党日活动庆祝不一样的六一

日期 : 2019-06-03
摘要
2019年6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前往建川博物馆举办特色党日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课程实践班的同学们。

2019年6月1日,为了更好地让党员们筑牢信仰之堤、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生命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前往建川博物馆举办特色党日活动。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党员们化身一天“大儿童”,通过回顾历史的方式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课程实践班的“大儿童”们。

1-1.jpg

知其不易,才懂珍贵

参观的第一站是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这里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所在地。博物馆通过实景还原,展示了重庆在抗战时期制造兵器的场景,真实反映第一兵工厂的历史风貌和中国民族兵工产业发展的艰难历程。

2-1.jpg

老兵老矣,但他们的手仍然坚硬

“抗战时期,正是无数双与这些手掌一样的手握着大刀、长矛,投掷手榴弹、埋地雷、炸碉堡……捍卫了我们的国家,拯救了我们的民族。”进入抗战文物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整墙的抗战老兵的红手印。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3-1.jpg

方寸粮票,见证大变迁

票证生活博物馆,通过搭建模型1:1还原票证时代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清晰勾勒出1950到1990年间中国百姓的社会风尚、生活习俗。票证是历史的产物,记载着不同历史时期人们的文化生活水平。不少同志都是第一次见到粮票、布票,从展品中一点点地勾勒出老一辈人艰苦的生活,纷纷感慨要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4-1.jpg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

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展出的是从古至今的各样兵器,从古代的斧钺钩叉、刀枪剑戟,到近代的枪支弹药,再到如今的现代兵器,全面立体地将中国的兵器发展史与国防启示录展现在众人面前。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强国梦总是与强军梦相融交织。我们为祖国的进步而自豪,也为当今的和平而感动。

5-1.jpg

建川博物馆共有8个不同主题的博物馆,上千个承载着不同历史的文物,这一段段历史,代表着中国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勇精神。“大儿童”们通过这一次博物馆之行重温历史脉络,倾听历史故事,缅怀先辈精神,纷纷表示:“今年的六一儿童节过的非常有意义。活在当下,铭记历史。作为建设祖国未来的‘大龄杠把子儿童’,更要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支部书记舒慧同志也强调:做一个永葆初心的“大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不仅可以回忆童年,更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过一个不一样的有意义的六一;同时也期待生科院党委可以加深与其他学院党委的友好交流,共同打造优秀的支部活动,打造党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