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王立新教授谈当下影视文化的变迁与符号双轴逆转

作者 : 新闻学院 尹婕

日期 : 2019-06-06
摘要
6月6日,传媒大讲坛第七十二讲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立新作了“当下影视文化的变迁与符号双轴逆转”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教授彭逸林主持。

6月6日,传媒大讲坛第七十二讲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立新作了“当下影视文化的变迁与符号双轴逆转”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教授彭逸林主持。

IMG_4185.JPG

讲座现场

王立新把当前社会的文化空间归纳为互联网形态下的文化空间,而互联网形态经历了从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万物互联的进化。“从互联网技术进化到媒体平台的形态转换,使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现实环境的文化空间产生深刻变化。”当下媒体经历了“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的发展过程,自媒体的兴起将和传统媒体形成有益互补,并使话语权进一步从一体走向多元。

IMG_4182.JPG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立新

“伴随信息技术、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边界突破和社会转型,大众文化、消费主义迅速将人们裹挟进众声喧哗的游戏场,娱乐至上,快餐式符号组合文本已成为当代文化生活日常。”王立新分析了当下文化文本的符号组合倾向,认为“韩剧”、“漫威电影”、“宫斗剧”等的影视文本,都是精致的碎片化组合。碎片化叙事带来影视人物变化和断裂的空间,观众能够自动修复和接受内容。

王立新深入分析了符号双轴逆转的文化现实:大众不再受制于自限式比较的聚合型文本构建模式,转而追求更轻松随意的符号连接组合文本模式。王立新说,聚合是文本构建的方式,一旦文本构成,就退入幕后,因此是隐藏的;组合就是文本结合样式,因此组合是显示的,可以说聚合是组合的根据,组合是聚合的投影。

针对“当下中国影视文化的跨界流动现象”,王立新认为,影视创作与现实语境、文化空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中国影视文化中创作主体身份更加多元化,真实淡出的历史也成为一种叙事文类,文化空间形成了包括情景反讽和语言游戏的多元话语狂欢。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地使用方言,背离标准语但却恰恰形成了一种戏剧张力。

王立新表示,充分了解和尊重符号双轴逆转的文化现实,在批评性的辨析选择中实践互动,是学院人必要的立场,也是文化生态良性运转的保障。当前处于人生成长期的青少年群体,已成为中国影视消费主流,影视制作者和影视批评者该创造何种品质的文化土壤,是一个需要面对并且思考的严肃问题。

在问答环节,王立新回答了有关后现代主义和文化解构、影视作品中的伦理、艺术与商业电影的平衡等问题。她谈到,边界打破并不意味着混同,在看到当前碎片化文本构建消极一面的同时,也要注重提出新观点、新方法,在解构之后有所建设与实践。

彭逸林总结说,王立新从符号学聚合与组合两轴的逆转来解释当前影视文化甚至是社会文化,对媒介文化的研究具有启发意义,带来了新的认识角度与认识视野。

IMG_4189.jpg

新闻学院彭逸林教授主持讲座

摄影:向冰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