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管学院师生参加卓越大学MPA联盟公共事务虚拟决策大赛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

日期 : 2019-06-04
摘要
近日,卓越大学MPA联盟公共事务虚拟决策大赛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举行,卓越大学MPA联盟高校包括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重庆大学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学习交流。

近日,卓越大学MPA联盟公共事务虚拟决策大赛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举行,卓越大学MPA联盟高校包括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重庆大学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学习交流。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邦辉教授、公共管理系主任陈永进教授和副主任刘晓民副教授带队参加此次研讨会。

图1 研讨会大合照.png

在大会开幕式上,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李伦就建校情况以及学院MPA的发展历程进行介绍,卓越大学MPA联盟秘书处处长文宏也在简要介绍九校联盟的起源后,就MPA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自身见解和期许,并提出在MPA后续的教学中需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随后,张邦辉教授作为卓越大学MPA联盟九校代表献礼大连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开幕式结束后,教师代表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该校所采用的虚拟仿真情景模拟教学平台和游戏化教学模式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QQ截图20190607002357_编辑_副本.jpg

6月1日下午,在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的主持下,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准时召开。陈永进教授与各校代表就学院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各校参会代表也相继进行了经验分享。

6月2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双主持了大会闭幕式。会上,刘晓民副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胡业飞老师就研讨会成果进行了汇报。如何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MPA教学模式改进,从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是MPA教学未来发展的关键,也是本次研讨会的核心话题。

图3 研讨会照片_副本.png

期间,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代表谭跃、高嘉忆、李茂、陈伟、寇桂涛参加了公共事务虚拟决策大赛。此次大赛共分为三场,分别是公共危机治理、团队领导力和海洋空间治理沙盘,旨在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和沙盘模拟提升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在此次大赛中荣获“海洋空间治理卓越团队”一等奖,学生代表寇桂涛荣获“团队领导力卓越领导人”一等奖。

图7 寇桂涛个人奖颁奖图_副本.jpg

此次卓越大学MPA联盟公共事务虚拟决策大赛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卓越联盟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也为探索卓越联盟高校MPA培养模式创新、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奠定良好基础。图8 重庆代表队合照图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