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推进会

日期 : 2019-06-06
摘要
2019年6月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雨主持,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教官部主任,特级讲师王昌兴,为师生详细讲解了安全防范专业知识。材料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副院长王敬丰代表学院传达了重庆大学实验及设备管理处关于实验室安全的会议精神。

为了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迎接教育部2019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提高全院教职工和所有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材料学院于2019年6月6日下午,在B区第二综合楼212报告厅,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雨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全体在岗教职工、各学生支部代表、研团委学生代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院邀请了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教官部主任,特级讲师王昌兴,为师生详细讲解了安全防范专业知识。王昌兴教官以四川凉山州大火、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为典型案例,分析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和严重后果,讲解过程生动深刻,在场师生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材料学院的各学科发展都以实验为基础,因此王教官着重分析了高校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和压力容器使用的注意事项。最后强调配备消防安全器材的必要性及各种器材的使用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607101231.jpg

材料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副院长王敬丰代表学院传达了重庆大学实验及设备管理处关于实验室安全的会议精神。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第一:详细讲解北京交通大学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最终处理结果。第二:针对性分析2019年度教育部安全检查指标体系。第三:详细通报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与检查情况,重点指出典型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并强调整改完成日期。第四:近期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并请师生牢固树立“实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理念。

微信图片_20190607101255.jpg

最后,王雨书记强调,材料学院实验室位置分散,任务艰巨。要建立科研项目准入制度,实验室应建立安全准入制度,逐步完善和完成针对学科特色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组织每届新入学研究生学习实验室安全制度。

微信图片_20190607100945.jpg

实验室安全不容忽视,近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造成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材料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每位师生都要对已发生的事故和教训进行反思,提高责任感和自觉性,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按要求及时整改安全隐患,避免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

本次安全工作推进会促进了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和火灾预防处理方法的掌握,为安全生活、安心学习和科学实验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