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西安交通大学王秋旺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大学宇波教授来校交流并做专题报告

日期 : 2019-06-06
摘要
2019年6月6日上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秋旺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大学宇波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学术报告。

2019年6月6日上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秋旺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大学宇波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能动学院楼303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两位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复杂结构热流问题的数值预测及智能预测优化”和“沸腾现象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能动学院朱恂教授、陈蓉教授、丁玉栋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多位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的学术讲座。

王教授主要从事强化传热与节能新技术、高温/高压流动及传热机理、多孔介质热质传递机理、热流问题数值模拟机优化预测等多个领域研究。

1.jpg

王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一方面,王教授主要讲述了从团队研究小组在微观/介观/宏观数值方法和智能算法模拟及预测复杂结构热流问题方面的研究进展,另一方面,王教授又结合目前火热的人工智能对未来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预测与探讨,使得大家对于传统热流问题的理解与研究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王教授在最后重点介绍了遗传算法和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算法在换热设备性能预测及优化中的应用,并提出智能算法可能在未来成为独立于实验和一般模拟研究的另一种科研方法的存在,对于老师和同学的深入研究有着很重要的参考作用。

2.jpg

报告中,宇波教授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了不同润湿性表面、微结构表面及复合表面上的爆发沸腾和核态沸腾现象,试图从液体原子自身动能及其所受势能束缚博弈角度探究气泡成核机理。宇波教授的报告具有极高的逻辑性和深度,同学们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与宇波老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极其活跃。宇波教授也表示分子动力学模拟目前在实验验证上还存在一定的研究瓶颈,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超算的进步会进一步提升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准确性,在将来并会对其进行一定程度上更为合理的实验性探究。

4.jpg

受工程学部委托,能动学院朱恂教授分别为王秋旺教授、宇波教授赠送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并合影留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