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型原创京剧《天路彩虹》进重大 “零距离”感受筑路艰辛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日期 : 2019-06-14
摘要
6月13日晚上,由重庆市京剧团出演的一场现实主义题材京剧《天路彩虹》在我校虎溪校区隆重上演。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工部部长胡学斌与三百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此剧。

6月13日晚上,由重庆市京剧团出演的一场现实主义题材京剧《天路彩虹》在我校虎溪校区隆重上演。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工部部长胡学斌与三百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此剧。现场用京腔京韵的华美旋律编织出感人至深的美丽诗篇,令许多观众潸然泪下。

20190613 天路彩虹12_meitu_1.jpg

20190613 天路彩虹4_meitu_16.jpg

《天路彩虹》是重庆市京剧团近三十年来打造的首部现实主义题材剧目。此剧首次用戏曲的形式,讲述了张大成、赵亮、王占奎为代表的中国当代筑路工人建造青藏铁路过程中,挑战生命极限,奋战雪域高原的伟大壮举。

20190613 天路彩虹1_meitu_4.jpg

20190613 天路彩虹9_meitu_18.jpg

这部剧反映的是为青藏铁路建设奉献生命的筑路工人这个群体的一台悲壮剧。“悲”体现在筑路队副队长王占魁为了抢救施工器材而壮烈牺牲;“壮”体现在筑路工人在青藏高原上横穿世界脊梁,挑战生命极限的伟大壮举。

20190613 天路彩虹15_meitu_10.jpg20190613 天路彩虹11_meitu_11.jpg

为还原修筑青藏铁路的真实自然环境,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此剧不仅融入了大量的藏族文化元素,在舞美上也展现出青藏高原的总体环境风貌,在服装造型上更体现了筑路工人群体的雕塑感。

20190613 天路彩虹22_meitu_7.jpg

20190613 天路彩虹8_meitu_17.jpg

看完剧目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演员们真情实感的每一句唱念,每一个动作把台下观众带到了冰天雪地、环境艰苦的青藏铁路施工现场,大家也被剧中人物“舍小家为大家”的壮举深深感动。

1560495185601413.jpg

摄影:邱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