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库区地灾中心一行赴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调研

日期 : 2019-06-11
摘要
2019年6月11日上午,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一行赴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调研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的发展现状与管理需求。

2019年6月11日上午,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一行赴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调研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的发展现状与管理需求,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库区地灾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荣、副主任王桂林、技术总监文海家、土木工程学院助理院长吴曙光等10余人参与了本次调研。地环总站高度重视本次调研,站长李进财、副站长王磊等领导热情接待了中心人员,并作具体报告。

a1_副本.jpg

会议开始,与会双方介绍了参会人员。仉文岗感谢地环总站对于本次调研工作的支持,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情况以及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

李进财感谢重庆大学长久以来对于地灾的关注和关心,回顾了与重庆大学的合作历史,介绍了重庆自然资源局与应急管理局的职能分工、地环总站的成立背景、发展状态、职能管理等内容。李进财指出,由于特殊的地层构造、极端的地形地貌条件、三峡库区等原因,重庆市地灾管理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等领域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也有部分技术创新、预警监测等问题需改善。李进财强调,地灾研究重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厚积薄发,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切实提高重庆市地灾的管理质量、减少灾害损失、提高成果转化率。

刘新荣介绍了重庆大学岩土学科、库区地灾中心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和现状、本次调研课题的申报背景以及调研的主要内容等情况,感谢地环总站在库区地灾中心成立过程中给与的帮助与支持,希望未来的发展中,地环总站能够为库区地灾中心的发展多提建议,热切期盼地环总站的领导、专家到重庆大学作相关报告。

王磊针对本次调研内容,从重庆市地灾防治与应急救援的现状、规划、关键与瓶颈等方面作具体介绍,建议双方加强交流学习,形成新思维、新想法,做好地灾领域科研项目的研究及申报,热情邀请库区地灾中心参与重庆市智能化监测的演算模型设计等。

地环总站地灾监测预警科科长易忠军、地灾防治科科长贺建波、信息与装备科科长张军、总工办主任向强、地灾防治科副科长陈鹏等领导也进一步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会议最后,刘新荣感谢地环总站领导对本次调研工作的支持,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a2_副本.jpg

本次调研,加强了库区地灾中心与地环总站之间的交流联系,打通了彼此“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研究通道,进一步明确了重庆市地灾发展的真实需求,为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的课题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提出了库区地灾中心今后应该更加关注的一些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