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土木学院初赛

日期 : 2019-06-13
摘要
2019年6月13日下午,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土木工程学院初赛在B区第二综合楼518教室举行。

2019年6月13日下午,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土木工程学院初赛在B区第二综合楼518教室举行。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既是学校青年教师之间的教学能力竞赛,也是为重庆市和国家教学比赛选拔人才。为了迎接今年年底举办的学校比赛,土木学院特别组织本次院级初赛。此次初赛由教学副院长谢强主持,六位参赛老师杨阳、徐梁晋、张志超、回忆、王卫永、高攀和特邀评委何培斌、张川、刘德华、姚刚、熊刚以及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活动。

2.1_副本.jpg

谢强副院长主持比赛

杨庆山院长在开幕词中强调,教育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高度重视的主题,伟大教育家孔子周游列国,弟子三千,让教育得以弘扬。在新时代,教学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通过各项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利用好学校和学院提供的交流评比舞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本次初赛共六位教师参加,参赛教师抽签决定比赛的教学节段和次序,进行二十分钟教学演示,然后由特邀教师评委对讲课效果进行了打分和点评。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依次进行了教学演示。杨阳老师参赛节段为《土方建筑与压实》,详细分析了含水量、压实功等因素的影响,讲解生动形象;徐梁晋老师的参赛课题节段为《钢筋混凝土的轴心受拉性能》,以现场粉笔拉断为导引,系统介绍了钢筋混凝土轴心受拉模型及分析,并总结了处理轴心受拉问题的一般步骤;张志超老师的比赛节段是梁的受弯问题,讲解条理清晰,分析细细入扣;王卫永老师讲授钢结构螺栓连接,详细解释了螺栓抗剪连接的几种破坏模式,并与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回忆老师针对惯性矩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讲解;高攀老师针对单点定位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内容丰富详实。

六位参赛老师的教学演示都得到了评委和在座老师的一致认可,同时各位评委对选手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对现场教学的方方面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评委的意见使在场的选手和老师受益匪浅,本次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教学交流作用。

最终成绩综合了教案成绩和日常评教成绩,与现场教学演示的成绩加权后得到了总成绩。经过计算排名,王卫永老师和徐梁晋老师表现更佳,荣获得学院比赛一等奖,将代表学院参加全校比赛,其余老师获得学院比赛二等奖。

2.2_副本.jpg

徐梁晋老师演示

2.3_副本.jpg

王卫永老师授课演示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对本次比赛做了深刻总结,他指出,青年教师要在日常授课中体现教学水平,重视语言教态,注重教学特色,并引入研究型教学方式,不断研究实践先进的教学理念,逐渐形成感染力强,效果优良的教学风格。

2.4_副本.jpg

华建民书记作总结

本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土木工程学院初赛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青年老师的教学基本功得到了交流和提高,全院老师进行了一次集体的教学学习交流,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