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中美住房市场比较和美国租赁住房开发对中国的启示

日期 : 2019-06-20
摘要
2019年6月20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规划系主办的城市规划专题系列讲座——《中美住房市场比较和美国租赁住房开发对中国的启示》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的邓岚副教授。

2019年6月20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规划系主办的城市规划专题系列讲座——《中美住房市场比较和美国租赁住房开发对中国的启示》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的邓岚副教授,同时邀请到了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王林教授和建筑城规学院的徐苗副教授作为对谈嘉宾。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的黄瓴教授主持。

图片4 现场听众.jpg

 黄瓴首先对主讲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她的到来表示欢迎。邓岚提及自己过往与重庆大学的缘分,表示十分感谢能有机会再次来到重大。

图片2 黄瓴教授主持.jpg

图片3 邓岚教授在讲座中.jpg

邓岚首先通过住房开发现状、近年来的房价走势和房价收入比等数据简要对比了中美住房市场的宏观环境,提出中美在住房开发、土地供给、住房金融、市场需求和住房自有率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接着,邓岚以用户成本理论为切入点,着重比较了中美住房市场的租购结构,提到房价预期、房价增长趋势、住房政策和住房空置率等要素对用户成本的影响。

接着,邓岚详细介绍了美国租赁住房开发过程中的融资模式,指出美国商业租赁地产开发的资金来源具有多元性,开发商的自有资金、政府机构的补贴、第三方社会资本以及银行贷款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DSC09023.jpg

随后,邓岚通过美国公共租赁住房更新改造的具体案例着重梳理了美国公共住房改造的实践历程,指出美国的租赁市场是其住房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的灵活补贴方式对于这一市场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中国租赁市场发展将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邓岚表示,开发商精准的微观定位和运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尤为重要,未来如房地产税征收等政策的调整将会对用户成本和租赁市场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图片5 王林教授分享观点.jpg

图片6 徐苗教授分享观点.jpg

最后,王林、徐苗和黄瓴三位教授对于邓岚的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于重庆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社会治理和非正规就业、以及房地产税等话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对于现场观众所提及的城市更新项目融资模式的升级方向、共有产权房和中美保障体系的差异等问题,几位教授都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图片12 学生提问.jpg

图片7 对谈环节.jpg

当前我国的住房租赁市场正处于发展的初期,相关领域的研究亟待跟进。相信此次邓岚的分享会极大地启发与会听众,为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做出更多探索与努力。

摄影:冉佳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