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参加“第三届问道玉渊潭: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中国故事”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总结发言

日期 : 2019-06-25
摘要
2019年6月23日,“第三届问道玉渊潭: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中国故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紫玉饭店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受邀参会,做《“思政课教育实验”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科学方法》的报告,并在大会闭幕阶段作总结发言。

2019年6月23日,由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协办的“第三届问道玉渊潭: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中国故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紫玉饭店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受邀参会,做《“思政课教育实验”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科学方法》的报告,并在大会闭幕阶段作总结发言。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来自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实学研究会等学术团体,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来自《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北京教育(德育)》等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近百人齐聚一堂,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

3_副本.jpg

 鄢显俊教授认为,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这三大规律可以归结为教书育人规律,而探索规律的突破口将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思政课担纲。在探索教育规律的诸多方法中,教育实验不可或缺,故“思政课教育实验”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重要方法,其学理依据是国务院学位委和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文件,它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走和教育学、心理学相结合的道路。“思政课教育实验”可以设计为“前后测非对等多组准实验”。实践证明,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引入教育实验不失为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科学方法。鄢显俊教授指出,通过他十余年来从事思政课教育实验的初步成功经验判断,思想政治教育与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整合创新大有可为!而教育实验将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富有潜力的学术增长点。

图片来源:北京工商大学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