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79级校友、盛山资产创始合伙人甘世雄:从工程师到投资家的华丽转身

日期 : 2019-06-25
摘要
在重庆大学迎接90周年校庆之际,基金会、校友会、宣传部联合行动,通过以采访校友企业家为主线的形式,深度挖掘杰出校友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和励志故事,凝练精神文化,树立榜样力量。

走进甘世雄校友在上海外滩的办公室,“最佳早期投资人”“最佳早期投资机构”“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新锐30强” ……一排整齐的企业荣誉墙让人驻足,伴着窗外奔涌的黄浦江诉说着甘世雄的创业故事。

重大毕业留影_meitu_3.jpg

复合背景的积淀

1963年出生于四川眉山的甘世雄,受重庆大学毕业的父辈朋友影响,怀着走出山沟的朴素愿望,于1979年考入重庆大学汽车专业。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甘世雄感到来到了一片美好的新天地,20多个小时的车程颠簸仍让他处于兴奋和欣喜之中。四年的大学生活,勤奋苦读,老师的激情授课和敬业精神,1982年实习时在校园里开着南京跃进牌汽车引来的羡慕目光,喜欢音乐和体育,闲暇时喜欢听重庆古典音乐广播,以及火炉般炎热的重庆夏天,都给甘世雄留下了美好的校园记忆。

从重庆大学毕业后,甘世雄被分配到中国重汽产品设计处(技术研发中心)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从助理工程师到工程师,再到管理科科长。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1991年,甘世雄回乡探亲,从同学的言谈中,他被深圳人敢闯、敢试、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深深触动,于是,他开始认真审视自己的生活和职业,决心做出改变。“学校培养了我的工科思维、人文情怀和复合的知识结构,加之我喜欢演讲和与人打交道,有颗‘不安分的心’,所以就决定出去闯一下。”甘世雄说。

臻于至善的追求

在中国重汽工作7年后,机缘巧合,甘世雄到山东金泰制药任职,由此进入医药领域。“我念小学、初中、高中时,都是班长,大学里也是团支部委员。学生干部经历使我对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甘世雄说。

甘总2_meitu_4.jpg

从汽车到医药的跨越,面临着行业转变、角色转变的巨大压力,甘世雄从擅长的管理工作出发,以股份制改革为切入口,努力学习研究,迅速成长为股份制改革专家。不仅对前身为山东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实验厂的山东金泰制药进行了股份制改革,而且帮助山东几十家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为最早一批购买股票的人。“1992年,山东金泰制药通过发行股票募集到了1.4亿元的资金,这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甘世雄说。山东金泰制药将这些资金用于新药研发,先后投产了3个生物工程产品,引进了200多名大学生。在山东金泰制药工作的7年半时间里,甘世雄先后管理人事、财务、营销,全面历练了企业运营的各个流程领域。

1997年,甘世雄到山东证券做投行。从实业到金融的转变,是甘世雄人生的第二次挑战。甘世雄先后帮助苏宁电器、中国重汽、新华医疗等80余家企业完成IPO、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先后历任天同证券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兼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万家基金督察长、歌斐资产CEO,对投资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洞察。

以平均7年换一个行业的人生履历,为甘世雄在投资界打下了深厚的基础,这也不断促使他转换思路,更换角色。植根产业,从而也更了解产业投资。“干事创业必须要有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归零心态、全球视野和跨界思维。”从工科学生到工程师、从企业管理者到企业家,甘世雄笑称自己“爱折腾”。

1(4)_meitu_2.jpg

2014年9月,甘世雄成立了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公司坚持区域聚焦、行业深耕,采用跨境、跨界、跨阶段的投资策略,专注于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公司围绕在知名外企有过多年研发管理经验、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优秀华人科学家创业群体开展投资活动,助力国际技术落地中国,重点投资了维亚生物、美中嘉和、卡威生物、瑞泉护理、高瓴药业、璧辰药业等20余家细分领域的龙头和具备全球视野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促进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创业家成就梦想的同时,也为投资人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

用做实业的精神做投资是甘世雄一直以来秉承的投资理念,“金融和实业是孪生兄妹,没有实业支持的金融是空中楼阁,实业不借助金融的支持就缺乏腾飞的翅膀。”总结自己20多年的投资生涯,甘世雄说自己在投资项目的选择上既注重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赛道”,也青睐有扎实基本功的“选手”。

人生中不断转换角色,已经成为了甘世雄的一个习惯,他的多次转型也为他的人生写下了丰富多彩的故事。